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2021-01-11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预计到2020年底,营业收入比2015年增长76%、利润总额比2015年增长60%、净利润比2015年增长57%,连续13年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2020“极不平凡”之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集团”)效益效率全面突破历史新高。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这家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三峡全景。资料照片

  “三峡集团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改革创新是三峡集团与生俱来的基因。”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目前三峡集团董事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国家第二批混改试点重庆区域配售电实现整体上市、三峡新能源整体上市首发过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重要二级子企业全覆盖、“一企一策”完成二级子企业授权放权、分业务板块制定尽职合规免责清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率先完成,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基本形成,国企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三峡集团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

  按下深化改革“加速键”

  这是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世界纪录诞生的时刻——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在确保三峡工程全面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的前提下,世界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全年累计生产清洁电能1118亿千瓦时,打破了此前南美洲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是中国水电引领世界的重要标志。按每千瓦时电量可产生13.8元GDP推算,全年1118亿千瓦时电量,可支撑我国约1.54万亿元GDP,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峡集团聚焦主业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实现了逆势增长,发挥了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顶梁柱作用。

  一系列数字是最好的佐证:三峡水利枢纽抵御建库以来的最大洪水;国内新能源装机突破1600万千瓦,“十三五”装机增长超过之前年份装机总和;境外可控装机规模近1000万千瓦,2020年境外发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境外业务预计贡献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为核心的“五大业务平台”有序运转,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超过1300亿元,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骨干作用充分彰显……

  这一切与改革的推进不无关系。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后,三峡集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冲锋号。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的任务与新时期党中央对三峡集团提出的新战略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展现了党中央一脉相承的战略思考,本质上都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雷鸣山说,“只有不断把改革创新推向深入,才能在积势蓄势谋势中抢占先机、在识变应变求变中开拓新局、在补链固链强链中迈向世界一流。”

  抓落实、见真章、重实效,不搞“空头”改革、“口号式”改革。三峡集团第一时间制定了《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工作任务台账清单,明确了43个方面共计128条具体举措,并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单位、成果标志、时间节点等,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改革标志性成果超过90项。

  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努力使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以“混资本”促“改机制”

  2020年12月17日,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

  这并不是个例。作为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10家央企之一,近年来三峡集团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聚焦主业“多板块”上市目标,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成熟一家、推进一家。

  目前,三峡集团并表范围内混改企业占比约78%,预计2020年三峡集团营业收入的66%、利润总额的65%、净利润的65%将来自上市公司。

  要“混”更要“改”。三峡集团以股权结构优化带动市场化机制的加快形成,鼓励具备条件的子企业积极探索,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积极进展。“双百企业”长江电力、三峡资本充分发挥改革尖兵示范带动作用,在2020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中,均获得了“A”级的评价。

  “这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推动了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加快形成,促进了三峡集团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显著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效率。”雷鸣山称。

  优化管控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活力和效率的激发,还有赖于集团管控模式的持续优化。

  针对国有企业总部“机关化”的问题,三峡集团从优化组织体系、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文风会风、转变工作方式、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推进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子企业董事会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厘清党组和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优化决策程序,形成了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优化完成“战略+运行”管控模式。持续优化调整部门设置,强化核心职能、整合交叉职能、下放微观管理职能等,加快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

  同时,三峡集团积极推动集团总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总部部门专业把关、服务决策功能。

  ——发布权责事项清单、授权放权清单等,深入开展子企业授权放权。目前,三峡集团已累计完成17家子企业特别授权放权,授权放权占比超过32%,并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确保授权放权“授得下、接得住、行得稳”。

  ——积极探索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在推进重庆区域国家第二批混改试点的过程中,三峡集团充分尊重企业独立法人主体资格,建立股权权力清单,对混改企业不作简单的管理延伸和制度对接,而是通过“三会”参与公司治理,精简了管理程序,提升了决策效率。

  这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三峡集团总部“机关化”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子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得到有效落实,权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协调的管控模式逐步形成,国有资产监督更加科学有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三峡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绩。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强调,“要在系统总结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抓住清洁能源大发展、长江大保护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大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三峡集团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干劲和斗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破解发展瓶颈、厚植发展新优势。”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三峡集团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前转型升级压力小、改革成本低的有利“窗口期”,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和高效联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力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记者走访发现,直播平台与生产企业在对接过程中,存在平台运营不规范、缺乏规则约束、流量垄断高额抽成挤压企业利润等问题,亟待从无序发展走向有序规范。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