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双鞍集团在集改之年华丽转身
2021-01-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鞍钢厂办集体企业在创建40年后走到历史转折的关头。2020年初,鞍钢集团和鞍山市政府达成共识:在年底前完成鞍钢厂办集体企业改革。在年初确定的时间节点,鞍钢民企集团完成集改基本任务,达成“企业转型、职工转身”的改革目标,领取了新工商执照,更名为“辽宁双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建立“新三会”——完善法人治理

早在2018年,鞍钢民企集团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前期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公司法》以及《鞍山市推进国有企业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实施方案》,按照鞍钢领导的指导意见,注意吸纳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国企的机制转换做法,在组织架构上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采取契约化管理、差异化管控模式,建立由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执行层组成的框架机构,以董事会为授权主体,将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使用权相分离,对重点考核企业实行资产授权经营;对一般考核企业实行合作经营;对休克停摆的集体企业,引入民营资本而实行合资经营。      

在新的组织架构中,权力机构是职代会,相当于隐形的股东大会;决策机构是董事会,和各企业设置的财管会职能是相同的;执行机构是两级领导班子;监督机构是监事会,在监督职能上和党组织、工会是相辅相成的。“新三会”做为企业经济活动的权利中心,行使出资者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出资者监督权、法人代理权,“老三会”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着重从保证企业守法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对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进行引导和监督,并为“新三会”行使职权提供支持和服务。      

力保“三不让”——维护社会稳定

能不能自主经营、主动改革、自我发展,是国企有没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对于鞍钢民企集团这样的福利企业,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进行改制,就容易产生不必要的社会稳定问题。和其他厂办大集体相比,鞍钢民企集团有明显的特点:首先,是在1986年以安置鞍钢职工残疾子女就业为初衷而组建的,三十多年来从未让一个残疾职工下岗。其次,多年来经营效益良好,基本没有内欠,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再次,值此小康社会建设决胜之年,残疾职工对未来的生活有美好的憧憬,福利企业的改革和鞍山的社会稳定密切相关。      

在这次鞍钢厂办集体企业改革中,民企集团提出的理念是“三不让”:“不让一名职工流泪(保障职工权益),不让一家企业掉队(提升企业竞争力),不让一分资产丢失(避免国有资产流失)”。要在国家、省、市、鞍钢集团所确定的政策框架下,进行超前、封闭、有序的改革,让职工的创业激情充分燃烧,让资源的潜在优势充分释放,让企业的竞争能力充分展现,让团队的社会地位充分提升,让集团的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打响“三战役”——落实集改部署

进入2020年后,在鞍钢、市政府着手对厂办集体企业实施体制改革的同时,民企集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打响“企业改革三大战役”,加快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步伐。      

第一战役:资产清点。3月份,发布《企业改革第一战役——资产清查工作安排》,对企业资产进行了全面盘点,完成了131张资产清查表的填报、审核、初步上报工作,做到了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第二战役:人员清查。集团制定了《企业改革第二战役——集体企业职工基本信息采集及下岗职工安置工作安排》。在各企业全面开展职工信息采集、统计工作的同时,集团制定了《下岗职工复工的工作安排》,对安置下岗职工的企业进行奖励;第三战役:企业清理。通过资源整合,力求让更多的所属企业满足此次厂办集体企业改革的转制标准。7月17日,集团召开一届九次董事会、监事会会议,通过了《实施股份制改革方案》和《合资合作企业改革方案》。到12月末,集团共有45家企业通过改制标准的验收,实现转型。      攻克“三关口”——细化工作流程

第一关:“和解协议”关。集团提出了签订工作的“五入”,即:“入心入脑、入门入户、入情入理、入道入规、入场入座”。到11月初,集团的“和解协议”签约率达到99.961%,在集体企业中名列前茅;第二关:“市场稳定”关。集团对原有产品、项目进行全面统计分析,盘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多方面沟通,确保原来在鞍钢市场的市场份额和优惠政策不变;第三关:“机制转换关”。完善与现代公司治理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实施流程再造,并提前与市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企业划归市里后各项业务能够顺利对接。此次集改给企业带来的除了市场冲击的风险外,还有机制转换的挑战。民企集团在转型升级后着手进行战略、文化、制度的顶层设计,进行全方位流程再造,实现华丽转身,化茧成蝶。      

在厂办集体企业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特别是《和解协议》签订阶段后,民企集团认真落实改革的相关政策,紧紧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注重沟通协调,做好宣传引导,妥善处理好改革的各类问题。集团多年来在扶贫解困工作中坚持开展“认千家门、记千家名、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真正做到“有贫必包、有难必帮、有困必解、有难必扶、有诉必答”。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分工负责,做到了深入家庭,深入人心。这些都为顺利签订《和解协议》奠定了基础。在签订工作动员会上,董事长孙志国动情地讲到:“无论是退休职工还是下岗职工,无论是健全职工还是残疾职工,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集团针对由于历史原因导致的退休职工、下岗职工生活状态的复杂性,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职工上门,要走街串巷,走进社区,把签订工作落实到位,保障全体职工分享改革的福利待遇,保障改革任务顺利、有序推进。集团制定了专门的考核原则,以做到奖勤罚懒。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目标,分组负责,随时跟踪各联系点单位的工作进度。每天下午5点,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由各小组分别汇报签约人数,并将当天工作成果张榜公布。

 谋求“三成果”——赢得美好未来

在《和解协议》签订的忙碌氛围中,民企集团的决策者们又早早地把目光放到未来,整合资源,多方沟通,抢抓机遇,在后续改革工作中获得了“三成果”。      

成果之一:改革举措得到肯定。多年来,民企集团的改革做法和成果得到鞍钢集团领导、市领导的一致肯定;成果之二:优惠待遇得以保持。改革的目的是让职工更好地生活、让企业更快地发展。面对未来注定会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对现有经营项目进行梳理,盘点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决心利用好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增加新项目,扩大收入规模。在鞍钢领导、市领导的支持下,民企集团原有在鞍钢市场的优惠待遇得以保持,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成果之三:历史疑难得到解决。集团在集改中顺势而为,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职工下岗等问题,并得到了鞍钢集团给予的资产包括土地的资助。      

2020年12月31日,在临近新年的辞旧迎新之际,“辽宁双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举行揭牌仪式。“辽”,意指“辽阔”;“宁”,意指“安宁”;“双”,寓意“齐全”;“鞍”,寓意“平稳”。“辽宁双鞍”,其更深的含义是在鞍钢和鞍山融合发展的舞台上,展现出靓丽的身姿,为辽宁经济振兴助力。(陈光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