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服务提速:“大征期”纳税人有了更多办税新体验
2021-01-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1月份是“十四五”开局首个“大征期”,面临多税费申报叠加、财行十税合并申报全量运行、专票电子化试点推进、企业所得税预缴和汇缴申报,非税收入划转申报、社保费相关系统试点上线等多项业务。对纳税人和税务机关来说,这个“大征期”较平时显得特殊。

  为确保1月份“大征期”平稳运行,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更快、更易、更好的办税新体验,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采用多项措施,比如加强宣传辅导、优化信息系统、完善服务机制、提倡错峰申报等多点发力,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为纳税人提供了高效便利的办税服务。

  “以往每到‘大征期’,取号、排队……感觉十分繁琐;现在快多了,申报、领票等多项业务都可以网上或自助办理,方便快捷,省心省时。”1月12日,刚办完纳税申报业务的徐州康腾传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新颖开心地说道。

  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各办税服务厅运行平稳,征期工作有序运行,错峰导税效果明显,办税服务厅累计办理各项涉税业务32000多笔,办税时间平均提速30%以上。

  为做好大征期纳税服务工作,徐州市税务局通过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综合业务服务团队、充实前台办税人员、运行“徐税通”智能服务平台、创新“企业办税E路通”服务品牌等服务举措,以及采取短信推送、电话通知、线上培训、上门辅导等方式,对相关税收业务进行点对点精准对接、面对面细致辅导,保障新年首个“大征期”平稳运行。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线上办税咨询渠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税和“非接触式”办税,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聚集。

  在铜山区税务局,组建了“大征期”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加大人力资源配置。按照业务受理时长、复杂程度、企业远近、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梳理各项涉税业务流程,通过网上预约、延时服务、容缺办理等举措,畅通申报渠道。对简易事项的纳税人,将其引导至“简事快办”窗口,提升办税效率。同时,落实征期例会和办税服务厅晨会制度,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

  “为确保征期有序运行,我们升级了智能导税设备,向纳税人提供导税、资料预审等服务功能。增配8名导税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办税辅导,实现服务关口前移。另外,开设‘绿色通道’‘简事快办’专岗专窗,实现即办即走。”铜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孟宪峰说。

  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铜山区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办税服务厅导税团队力量,针对政策释疑、系统操作、资料填报等问题,精准辅导和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在办税体验区还配备多台智能平板电脑,实现税收业务办理、办税服务导航、办税服务指南等掌上服务;增设2台无纸化电子填单台,提供六大业务类型的常见报表,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在24小时办税服务区,配备5台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税收业务“7*24小时”办理,做到办税服务不打烊,既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又满足了纳税人在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的需求。

  除了打造综合性智慧型办税服务厅、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和江苏税务APP外,铜山区税务局还在办税延伸点下足功夫,打造“15分钟办税服务圈”。在铜山区政务中心、乡镇政务中心、基层管理分局分别设置了自助办税区域,配置办税自助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发票领购、发票代开、实名采集、凭证打印及各类查询等业务。

  “就近代开发票真是太方便了,省了我们来回跑的路程,同时我们也享受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拿着发票去结算工程款,回家过个好年!”在伊庄镇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代开的发票,纳税人李小响的喜悦溢于言表。(闫士亮 乔绪亮 陈浩)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