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陈光金:完善协同治理机制 构建直播经济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2021-01-14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参考报、抖音联合举办的“抖音助力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陈光金表示,优化供给与需求的机制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兴起的视觉经济、直播经济等在满足扩大需求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但随着直播领域的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供给反馈不及时、法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未来需要搭建好合理的政策引导框架,规范行业自我规范机制,完善协同治理机制,构建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直播短视频为代表的经济业态迅速崛起。从消费类直播、生活类直播到教育类直播,一部手机撬动的直播经济异军突起,成为5G时代众多行业加载新商业模式的网络接口。报告指出,疫情期间,不少农户面临交通制约、信息不畅、收成滞销的困境,自2020年2月起,各大直播平台纷纷推出农产品直播销售活动,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拓展销路。以抖音平台为例,2020年3月11日直播数据显示,当天三场“战疫助农”直播累计销售农产品35.6万斤,销售额达565万元。

  “直播经济为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转变,这种新的形式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视频观众、网络达人、直播平台连接起来,为每个主体都带来新体验。”陈光金表示,从田间到工厂,从明星到企业家,抖音平台上的主播以真实的场景、真切的态度,向消费者介绍产品特点,分享生活感悟,在塑造当地特产品牌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发展。

  直播正在为供给侧带来变革。陈光金认为,直播经济在5G赋能下,打造了柔性供应链,让更多生产商看到了更为精准的市场需求,推动其注重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销售定制化的订单需求,高时速、低时延的供需产业链逐渐形成,生产端、内容端、服务端相结合的柔性供需体系迸发升级,同时也助力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报告指出,抖音电商从2019年开始进入全国各地的特色产业带,组建直播电商基地,例如针对产品难以标准化且痛点更加突出的玉石行业,在广东省四会市建立抖音电商四会直播基地,帮助当地玉石产业链中的企业缩短生产链条,增强生产端对于需求端的响应速度。抖音电商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11”当天,四会基地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部分头部商家的单店营业额超200万元。

  陈光金认为,未来直播经济想要获得持续的流量基础与注意力资源,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力与引导力。“随着直播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播领域的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目前存在供给反馈不及时、法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同时直播对于实体经济的带动依然存在模式、方法、观念上的诸多挑战,如何构筑一个包容性、稳定性强的生态值得进一步探索”。

  陈光金建议,未来首先要规范平台的治理,探索线上线下经济综合治理机制,在平台管理中加强企业平台的自我治理,完善协同治理机制,让直播平台在线上线下都能够正确落实首位责任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次要搭建好合理的政策引导框架,构建产业良性发展格局。监管部门应在合理税收、公平竞争方面确定责任和边界,有效引导产业发展。第三,要推进直播产业的行业自我规范机制,遵守产业规则,加强平台自身约束规范直播行为、直播内容,同时注重社会责任,塑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