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小微企业再迎重磅财政金融政策支持
2020-04-09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小微企业迎来重磅财政金融联动政策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则于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除此之外,此前年内三次降准、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等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民营小微企业已完成了基本复工和人员到岗,但随着复产重启,民营小微企业也迎来了现金流的考验。对此,多部门联合推出了“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4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包括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10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而除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外,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通知还要求各省税务机关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作,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依法推送企业授权的相关纳税信息,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打通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对接的桥梁,充分利用中小银行优势,今年以来已相继实行三次降准,共释放资金超1.75万亿元。最近一次,央行宣布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定向降准及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旨在增强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天然对接优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下一阶段仍需要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而长期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考虑利用数字化手段,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从主体信用向资产信用、交易信用转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表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企业的交易流程、订单等信息将会更加明确,利用这种交易信用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可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部分群体肆意歪曲疫情期间新政,损害了特殊时期的金融秩序,同时不利于网贷风险出清,存在引发互联网金融“爆雷”的风险。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支持政策,强化证明信息管理,对钻空造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