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
2020-04-13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8日零时,武汉长江二桥上的灯光准时显示出“武汉重启,不负春天”字样,标志着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这是每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中国人,包括中央企业6万余名白衣战士,在76天里书写的奇迹。

  顶梁柱,顶得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全力参与救治,党员干部更是争当先锋、勇挑重任。据统计,先后有所属157家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或开设发热门诊,其中包括湖北20家医疗机构、8200多名医护人员,还从全国选派6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地方医疗队驰援湖北。

国药东风总医院预检分诊台——抗疫第一线。企业供图

  战“疫”尚未结束,奋斗不能停止。中央企业医护人员仍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危急时刻闻令而动

  疫情蔓延,战令声声。各有关中央企业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一切医疗资源,动员一切医护力量,投入抗疫前线。

  2月9日,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医疗三六三医院派出10名队员,作为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投入抗击疫情一线。企业供图

  除夕之夜,中国五矿所属上海中冶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王燕娇改变行程,跟随上海第一批医疗队率先抵达武汉。此时的江城冬雨绵绵,气温降到了零点。

  在更冷的辽宁,大年初一突然接到驰援湖北号召时,通用环球医疗下属鞍钢总医院呼吸专科医院主管护师曲慧还忙碌在满是患者的病房里。从组建医疗队到出发,只有10个小时。“目前自己单身,和家有孩子的同事相比,少些牵挂。”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当晚上回家收拾整理个人随行用品时,父母才得知女儿第二天一早就要踏上征途。

  而在距离武汉400公里的安徽合肥,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的中铁四局集团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赵怀俊,也再次主动要求奔赴一线参加战“疫”。为了打好这场战役,她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及时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国家疫情防治指南,第一时间掌握医护救治本领,提前进行了护理专项演练,了解隔离病房护士职责要求,规范患者转运、医技检查、取标本、用药等流程。

  “到武汉去”、“到湖北去”,全国各地医院请战的呼声此起彼伏。国药集团96名医护人员、华润集团94名医护人员、通用技术集团131名医护人员……天南海北的中央企业白衣战士向荆楚大地汇聚。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有人千里驰援,有人坚守阵地。1月26日,中国船舶湖北六七二医院被征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感染三科护士长张琦虽然骨折尚未痊愈,仍然身先士卒,带领全科护士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病房改造准备工作中,搬运设备、物资,常常加班到深夜,“做好防护,有我打头阵,不要怕。危险的事我来,你们在我身后!”

  华润武钢总院普外科护士长黄萍是医院优秀技术标兵,主动扛起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队长的重任,腊月二十八晚上到岗后才发现,要面对的不只是感染风险,还有超负荷工作量和沉重的防护装备。“祝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除夕夜,她以最朴素的纸条从隔离区向武汉市民及全国人民发出了新年祝福,也传递着决心和信心。

  疫情发生后,各家央企积极行动。华润集团组织所属44家医疗机构1.5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其中湖北2家医院2085名医护人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通用技术集团湖北襄阳医院270余名医护人员参战,全国范围内所属34家医院则达到2.2万名;诚通集团部署指导湖北7家医疗机构(武汉6家、鄂州1家)编制防护手册指南,为疫情防控提供借鉴,421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组织开展公共区域人员筛查和预检分诊。

  国药集团所属21家二级以上医院承担定点诊断救治任务,湖北6家医院共有4200余名医护人员。时值春节,不少人结束休假立即返岗。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90后护士王馨,接到通知时正在342公里外的恩施。动车停了,大巴停了,她费尽周折,才找到一辆愿意回宜昌的车,自费支付了1800元车费。

  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地处孝感,普外科护士梅定得知科室人手不够时,毅然踏上了从江苏昆山转到河南再到孝感的27小时返院之路。此时湖北省内火车已均不停靠,公安机关和铁路工作人员经过协商,破例临时为她在孝感站停了一分钟。“我只是一名普通护士,为我停靠的一分钟,就是与疫情的一次赛跑,哪怕是一秒钟都有机会多保障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这位25岁的航天青年在抗疫日记里如此写道。

  1月26日,支援抗击疫情一线的国药东风总医院护士长皮燕燕,在隔离病房迎来35岁生日。企业供图

  全力救治护佑生命

  “要全力救治患者”,这是共同的使命,激励着共同的担当。

  面对严峻疫情和超负荷工作,中央企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道,积极完善诊疗方案,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2月11日上午,十堰年仅9个月的婴儿治愈出院,是当时湖北省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年龄最小的患者。

  这背后是国药集团所属国药东风总医院15天的护佑生命之战:抽调儿科医护专班入驻隔离病房,儿科专家集体会诊,并且积极联系北京地坛医院儿科专家对患儿病情进行分析,医生吕明珠、王倩轮流值守24小时,护士孙芳、魏晓燕、邓顺琴、罗书珍、汤丽丽、郑薇每天三班倒贴身守护。

  特别的“战法”并不止于此。作为十堰市首批定点、首家危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在当地率先开展人工体外膜肺(ECMO),采用特免血浆疗法,取得较好疗效,累计收治确诊患者122人,最大年龄87岁,截至3月12日实现“清零”。

  中国船舶湖北六七二医院则打出了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请摘下口罩,伸出舌头……”在感染十病区,中医专业出身的肖惟丹在给新冠肺炎患者拍舌像。每次进入隔离病房,由于戴着护目镜和面屏,肖惟丹难以看清患者舌苔的细节,只能用手机拍照片,出了隔离病房再仔细看。

  这家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接到命令后,48小时完成病房改扩建,组织532名医护人员加强防控知识学培训,并且成立了专家组,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完善诊疗方案,增强中西医结合疗效。

  抗击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医疗经验和技术水平,更是责任担当与仁心大爱。

  一天早上,武汉第九医院,值第一个大夜班的通用集团西电集团医院重症护理师韩莹正在全力抢救呼吸衰竭的病人,“嘣”的一声,防护罩带撑开了!顾不得想,她继续给病人进行按压,不放过任何一丝生的希望。

  协助患者翻身、注入肠内营养液、静脉输液穿刺、鼻饲喂饭、协助排便、心理疏导……进了病区,看护19个危重患者的韩莹像陀螺转个不停,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鼻梁被N95口罩勒出来一道重重的印痕,汗水几次都模糊了护目镜下的眼睛。“把自己的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渺小的自己会给世界留下痕迹”,用力量和信心去和无常抗争,投入每一场救治战斗中。

  “别怕!有事敲床叫我,我一直在!”这是来自华润健康集团抚矿总医院急诊急救中心28岁的护士王天竹写给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江北院区重症室里患者的纸条。

  “那天值夜班,负责护理两位重症患者,突然撞见他们无助又渴望的目光,特别想做点什么安慰一下。”推迟婚期、瞒着家人随首批辽宁医疗队援鄂的她,从1月27日开始就一直坚守一线。因人手紧张,除了本职工作,还兼任了挪氧气瓶的搬运工、处理医疗垃圾的清理员。

  同样日夜忙碌的华润医疗下属武钢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欣,每天查房都会问患者很多细节问题,而不仅限于呼吸疾病方面。她深知,鉴于疫情发展情况,不放过一丝细节总是稳妥的。

  为保证诊断的准确性,李欣亲自采样。对于核酸检测阳性确诊的病重患者,亲自护送转院。在工作间歇,查阅各类医学文献、专业著作,看最新的疫情研究情况,不断对比各类数据。她说,“只有自己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给患者最大的治愈希望!”

  先锋模范榜样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医院的楼宇间回荡,无数的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湖南航天医院党委向全院征集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就有近200名医务人员报名。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我应该去一线。

  “谁叫我是共产党员,谁叫我是护士长!”中国五矿所属中国十七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也是十七冶医院首位驰援武汉的抗疫勇士。

  国药东风总医院感染科团队主任姜雪强,带领科室同志来不及与家人道别,作为第一梯队投入战斗,连续奋战168小时。

  华侨城医院住院支部的庞兴玲,是华侨城医院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护理部主任。面对重点科室防护物资一时短缺的情况,她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做好院内统筹安排,从产房、手术室调剂一次性的手术衣充当隔离衣,从口腔科调理防护面罩,首先保障急诊科、预检分诊处、院外隔离观察点的使用。

  招商局重庆长航医院院党支部组织则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大年三十凌晨1点,护士长黄朝秀带领她的家医团队仍然在为辖区武汉来渝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基本信息查询,健康知识宣教,开展有无咳嗽咳痰、发热等监测,护送发热患者到上级医院就诊进一步排查。

疫情期间招商局重庆长航医院医护人员下社区排查。企业供图

  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党支部的“利剑战疫”党员突击队坚守在发热门诊和急诊科的关键岗位,党支部书记王旭东几乎天天“泡”在科里,经常要靠安眠药才能睡2—3个小时。

  同样坚守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及呼吸内科主任孙惠文也是华润医疗武钢二院ICU的“主心骨”。这里,和患者密切且频繁地接触给护士们带来巨大的身体风险和心理压力。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见过各种呼吸疾病患者的他,时常观察大家的情绪变化,帮助做心理疏导。

  沈阳、南京、昆明、哈尔滨……全国各地中央企业医疗机构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无数只突击队始终冲锋在前、能打胜仗,成为主力军、主心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越来越多人被吸引而来,汇聚成决胜之力。

  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门诊药剂团支部书记智天婧深受梅定影响,在接到隔离留观点的咽拭子采集任务后,主动报名参加,“在这最艰难的时刻,我要向梅定同志一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为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写下入党志愿书时,曲慧身处武汉,已是凌晨2点。“大年初一到武汉、30天、8个夜班、20套防护服、50次静脉留置针穿刺、65位患者、0死亡!”这组硬核数字是驰援故事,更是党性淬炼。

  3月11日,中铁十七局集团中心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任志强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五天前,他所在的武汉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来到武汉,看到一批又一批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初步统计,截至3月13日,中央企业全系统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335人,其中发展一线医务人员入党的96人;上一线前及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的人数5312人,其中直接发展入党的194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武汉从最高峰的一天新增13436例,一步步走出“劫难”:3月11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个位数;3月17日,疑似病例数首次清零;4月6日,新增病亡病例首次为“0”……

  在此之下,一个个方舱医院陆续休舱,一个个ICU隔离病区彻底关闭,一批批医疗队有序撤离。4月8日“解封”之际,还有约1000名医护人员和专家坚守在武汉,主要承担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世界仍在与病毒鏖战,但胜利必将到来。王天竹计划着6月初举办婚礼,而王燕娇想待来年樱花烂漫之时,再来看一看武汉,看看这个遍地英雄的城市那时的模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部分群体肆意歪曲疫情期间新政,损害了特殊时期的金融秩序,同时不利于网贷风险出清,存在引发互联网金融“爆雷”的风险。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支持政策,强化证明信息管理,对钻空造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