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我国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
2020-04-01 作者: 吴雨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吴雨)企业是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出四项支持举措。

    在我国,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会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时,中小银行往往承受一定资金压力。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举措,可进一步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约束和利率约束,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会议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通过引导加大公司信用债发行,可以拓宽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规模。同时,随着市场利率逐步下行,信用债利率也会相应走低,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会议还明确,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曾刚认为,供应链金融依托供应链开展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抵质押手段,有助于优化产业的资金流动,增强中小微企业信用,更好地缓解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此外,会议还提出,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温彬认为,当前,在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我国金融系统多措并举,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发挥合力,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将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其渡过难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