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新建供电公司中国带电作业展览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鞍山新建供电公司中国带电作业展览馆
2019-12-27 作者: 唐慧宝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揭秘我国第一次带电作业、介绍绝缘工器具、畅想未来电网……连日来,建设在鞍山的中国带电作业展览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人员。

  带电作业始于鞍山,兴于辽宁,闻名国内外。10月16日,一座集爱国主义教育、带电作业历史展示、电力知识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基地——中国带电作业展览馆在鞍山供电公司落成,引领人们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征程。

  回顾探索带电作业的火热年代

  中国带电作业展览馆由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办、鞍山供电公司承建,位于鞍山市果园街38号,占地600平方米。展览馆展出实物展品91件、文字图版145面,面向社会开放。公众还可以通过关注“带电作业展览馆”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参观。展览馆以时间轴为线索,设置了“背景”“开篇”“积累”“突破”“展望”5个展区,展示中国带电作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

  在“背景”展厅有一份1954年5月12日的文件,上面用钢笔写着“创造各种带电作业用的绝缘工器具。”这份文件掲示了我国带电作业研究的历史背景。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场轰轰烈烈的恢复生产、发展国民经济的行动在全国各地展开。鞍山是当时全国唯一的钢铁生产基地。电力作为钢铁生产的动力责任重大,一旦停电就意味着停产。为了保证鞍钢生产不间断,老一辈电力人开始了带电作业的尝试和探索。

  1954年5月12日,鞍山电业局印发“生字0385号”文件,号召全体员工开展带电作业技术研究。这一天也被当做带电作业创始日载入中国带电作业的史册。当年7月初,鞍山电业局就收到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方案81件,年内研制出带电作业绝缘工具13件。

  收藏带电作业的珍贵史料

  在“开篇”展厅中,“忠诚担当,精益求精,创新实干,敢为人先”十六个红色大字扑面而来。展厅入口不远处,一幅毛泽东同志观看带电作业工器具的照片映入眼帘。“1958年8月12日,毛主席在天津视察时观看了电力工人自己制作的带电作业工具,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国家领导人对带电作业新技术的关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电力工人。”展览馆筹建小组负责人刘冠男介绍。

  一份1958年4月12日的《人民日报》陈列在展柜中。报纸以“电力工业的重大技术革新——不停电检修电力线路”为题,报道了鞍山电业局成功试验不停电检修线路的方法。“当时,带电作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国家领导人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展览馆筹建人员高振江说。

  为了还原历史,今年5月15日,鞍山供电公司筹建小组专门赴湖北武汉找到中国带电作业创始人之一——郑代雨老人,为展览馆建设收集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周总理对我说:要勇敢,像搞‘自由带电作业’,要大胆;又要冷静,注意安全。”回忆起1970年6月18日,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小礼堂接见全国电力工业增产节约会议等会议代表时的情景,已经91岁高龄的郑代雨神采奕奕。现在,这段珍贵的影像也被收录在展览馆“积累”展区的纪录片中。

  为了进一步丰富展览馆内容,筹建小组在现有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又与30余名中国带电作业老前辈、各时期劳动模范访谈,查阅、收集资料数百万字,并多方核准校对展览馆内容,确保真实还原历史。

  “我18岁参加工作,2008年退休。刚才看到为西哈努克亲王表演的影片,感觉像做梦一样,感谢展览馆珍藏了我最难忘的回忆。”11月15日,原鞍山电业局“三八”带电作业班副班长朱桂平参观展览馆时颇为感慨。20世纪70年代,带电作业声名远扬后,鞍山电业局编写了带电技术教程,向全国推广。美国、加拿大、日本及一些东南亚、非洲国家也派代表来鞍山学习交流带电作业技术。

  从探寻历史中领悟前辈初心

  “突破”展区正中是一副中国地图,展示着全国各地带电作业的主要成就,记载了中国带电作业创造的多个“第一”:2009年6月11日,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完成;2008年4月2日,湖北省输变电工程公司成功完成我国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人体由地电位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

  “时代发展太快了,参观后才知道现在带电作业都用上了无人机和直升飞机。这些在我们当年都是无法想象的。”10月16日,听着解说员的介绍,曾任鞍山电业局局长的辛宝善感慨地说。

  在“展望”展区中,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是鞍山供电公司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创赛”上获得金奖的项目。“目前,无人机只是带电作业的方式之一,随着科技发展,会出现更多的带电作业新方法。”项目主创人员之一、鞍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副班长佟明说,在带电作业领域,无人机巡线、无人机探伤等将被更多地应用于实际生产中。

  今年新入职鞍山供电公司的员工李俊毅在展览馆中看到一本电子书。这是由鞍山供电公司组织编撰的29万字报告文学《带电》,全书回顾了中国带电作业人艰苦奋斗的历程。“了解了这段厚重的历史后,我对老一辈电力人充满敬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像书中说的那样——初心永不忘,带电再出发。”李俊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东方电气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之举。

·绿色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