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再提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西南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再提速”
2019-12-27 作者: 王博成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7日,恰逢中国地铁运营50周年,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同步建成开通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及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共101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一次性开通运营新纪录,成都轨道交通正式驶入“300公里时代”。

  这三条线路串联起了成都9个区县,是成都加速“三铁融合”的重要支撑,新“三线”开通后,成都地铁线网运营里程达到341公里,车站数达到238个。5号线一二期贯穿成都南北,是我国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的地铁线路。10号线二期集市域快线和机场专线于一体,让新津县成为四川首个“地铁县城”。蓉2号线是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与4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快工作慢生活”的宜居宜商环境,让成都连续四年稳定新一线城市榜首。目前,北京、上海常驻人口超过2000万,成都实际服务管理人口也已超过2000万。

  近年来,成都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提出了“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的加速成网计划,在国内首次提出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出行80%的“778”交通结构目标,规划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布局。

  这次开通的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部由中国铁建采取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实施建设。从1965年修建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开始,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铁建参与了国内所有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

  当前,成都市正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级”的轨道交通网,连续三年建设规模、强度稳居全国第一,高峰期在建线路达11条,是全国首个在建线路突破400公里的城市。在如此强大建设规模下,中国铁建充分发挥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协同系统内4家设计院参与设计,17家工程局、37个工程公司参与建设,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带来最系统的产业链服务。

  成都平原是典型的富水砂卵石地层,曾被认为“不宜修建地铁”。为了安全、快速穿越复杂地质,中国铁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相继攻克了盾构下穿大江大河,运营地铁、高铁、机场以及密集老旧建筑群中1085个重、特大风险源。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振东说:“我们平均每天突破一项重、特大风险源,在成都富水砂卵石地层首次采用冻结法施工联络通道、钢套筒盾构接收等创新工法,实现国内首次盾构长距离在富水砂卵石地层中下穿机场停机坪与滑行跑道,为成都地铁安全高效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

  为把成都建成体现绿色、时尚理念的魅力之都、幸福之城。在成都地铁建设中,中国铁建采用了BIM、3D打印、大数据模块、传感器机器人等智慧方式,行业认为是智慧化城市地铁建设的先导项目。同时,他们还使出高铁施工的“看家本领”,引入高铁CPⅢ控制网测量技术,首次采用嵌入式连续支承轨道结构铺设技术、槽型轨焊接技术等,打造出了“最靓丽、最安静”的有轨电车线路,形成了四川省有轨电车建设首部地方规范——《四川省有轨电车施工及验收标准》。

  轨道交通是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标配,有利于拉近城市区域空间,改变城市生活。新津县人大主任孙英元感慨说,“真没想到新津一个县城能这么快开通地铁,让我们跟上了大成都的发展节奏。”10号线二期是成都市远郊第一条地铁线,该线开通后新津县城人民从家门口坐地铁可抵达成都每个角落。

  在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暨“三线”开通媒体座谈会上,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副董事长朱俊平说:“三线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将由200公里向300公里层级跨越,进一步加密主城区线网和覆盖近郊线路,对成都城市发展提档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成都轨道交通全年客运总量、日均客运量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已迈入国内地铁开通城市第一方阵。到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项目将全部建设运营,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形成“米+环+放射”的运营网络,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提高居民出行品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东方电气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之举。

·绿色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