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将迎高速发展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医药传承创新将迎高速发展期
2019-12-25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通知,部署促进中医药发展重要任务分工方案,涉及六大方向、20条、125项具体内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任务涉及部委或部门多达44个,体现了中央各部委、中央与地方的全面协同。大幅度加大对中医药行业扶持力度,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将渐次落地。拥有万亿市场的中医药,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125项重点任务促意见落地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处处长王海南表示,该方案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医药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通过这个文件当中规定的改革任务的落实,中医药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方案明确指出,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意见》部署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按照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抓紧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进度安排,逐项推进落实。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到有布置、有督查、有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任务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民政部、中国残联、住建部、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多达44个部委和部门。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意见。

  具体来看,此次相关部门涉及广泛前所未有。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分工方案明确,由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分别负责,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

  在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方面,分工方案明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国家卫健委、科技部负责,加快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设,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10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及时向社会发布。由国家中医药局牵头,国家卫建委负责,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巩固扩大优势,带动特色发展。

  此外,教育部、发改委、卫健委、财政部、人社部、中医局等负责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规模。农业农村部、药监局牵头,国家林草局、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中医药局共同参与,强化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修订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中医药局、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等负责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建立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鼓励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

  在人才支持方面,方案指出,将通过学科专科建设、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等,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支持组建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由中医药局、教育部、科技部、卫健委等负责。并由中组部、科技部、人社部、中科院、工程院等部门负责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院士评选等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支持力度。并研究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单设中医药组。

  外交部、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负责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一批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和服务出口基地。商务部、证监会、药监局等负责研究推动现有中药交易平台稳步开展国际交易。

  中医药发展“路线图”确定

  事实上,由于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性,今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中的特殊作用。

  在此背景下,《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更是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明确了具体方向。

  意见指出,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鼓励连锁经营。并到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

  此外,在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方面,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专科专病,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巩固扩大优势,带动特色发展。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等,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

  中药材方面,到2022年,基本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以中药饮片监管为抓手,向上下游延伸,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并推进中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方面,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对部分慢性病病种等实行按人头付费、完善相关技术规范等方式,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并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中医治未病等保险产品。研究取消中药饮片加成相关工作。

  多地一把手明确加速推进中医药发展

  事实上,近日,各省已迅速行动,多地党委政府一把手通过作出批示、主持召开会议、进行调研等形式,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当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中医药发展高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江苏、福建、广东、江苏、山东、江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四川、陕西、安徽、湖北、河南、西藏、青海等17个省市区明确发展中医药。

  12月17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应坚定文化自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江苏特点,坚持中西医并重,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推动我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贡献。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固本培元、夯实基础,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政策支持,给中医药“强筋壮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福建。要发挥优势、创新发展,遵循发展规律,处理好保护与传承、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完善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表示,要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抓好中医药传承,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强调,甘肃将坚持中西医并重,发挥资源优势,用好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这个平台,下功夫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中医药研究开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加快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要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责任,合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也批示称,安徽省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基础、有责任。要用好全国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亳州中药饮片产业集群等现有条件,着力规划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促进安徽省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