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市掀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热潮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辽宁海城市掀推广使用“学习强国”热潮
2019-12-27 作者: 张海艳 孙青艳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辽宁省海城市属城乡结合的县级市,智能手机、电脑还没有全面普及,特别是年龄老化的党员,软件不会操作,这些因素一度成为了影响“学习强国”平台激活率、参学率的关键难题。为扭转局面,海城市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实行主要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全市党员干部上下齐动,积极献策,研究出了“上门送学、新老共学、媒体推学、分组督学、积分励学、竞‘晒’比学”六套打法的“组合拳”。一时间,海城“学习强国”参与度与人均积分两项排名均跃居并保持全省第一。目前,上强国、学时政、晒“积分”、比学习,已成了海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风尚。

  上门送学。为将平台学习尽快开展起来,海城市委召开10余次调度会和培训会,对镇区市直支部负责人进行培训。针对部分有智能手机不会安装使用的老党员,统一时间,全市同部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帮助这些老党员下载、注册,一对一教他们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对部分无智能手机或视力健康有问题的老党员,动员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子女,用他们的手机帮助安装使用,通过这种变通的方法,把党的声音送到最基层。

  新老共学。老带新、新帮老,新老共学,传帮带。针对老党员政治过硬、党性觉悟高,年轻党员有活力、有灵性的特点,市委号召党员干部新老对接,一带一、一帮一,在学习理论经验方面,老党员带动年轻党员共同进步,在软件运用方面,新党员帮助老党员如何下载、注册和学习。通过这种方式,一举两得,即夯实了新党员的政治基础,避免了老党员对新生事物的抵触,更拉近了新老党员的距离,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工作。

  媒体推学。为了让全市更多的党员了解并学会使用“学习强国”软件。海城市委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广播、微信、QQ、电话等方式,介绍学习平台功能、内容,下载安装方式方法途径,每日定时通报“学习强国”安装使用进度、党员干部群众的反应感受等,为扩大安装使用范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东四管理区红旗村老党员王本忠说:“每天晨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听新闻联播。”

  分组督学。海城市委组织部安排以支部为单位,建党小组5-6个,设组长1人,组员2-3人,每人负责对接5-6名党员,负责每日督促党员运用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活动、亮晒学习积分、上报学习情况等工作。通过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每日亮晒当日学习积分“成绩单”,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仅用2天时间,迅速实现平台88.8%的激活率。

  积分励学。海城市各选派入村的第一书记发挥作用,在各自支部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评比活动,将机关党员、村(社区)支部和企业支部分为三类,开展周通报、月评比,对评选出的学习型党支部、学习标兵给予党建经费奖励和适当的奖品鼓励。同时,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们群策群力,运用“两微一端”,通过建立支部微信、QQ学习交流群,在群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积分档次接龙活动,既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有效的提升了村民参与度和学习热情。

  竞“晒”比学。当前,海城市的党员们已习惯于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客户端进行学习。看新闻、学理论、比积分,全市气氛热情空前高涨。在学习气氛的带动下,广大党员主动学的劲头不减,朋友圈晒比分、晒排名,学习强国已成为了一个党员们聊天的普遍话题,一些普通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东方电气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之举。

·绿色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