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资本市场改革向注册制市场化迈进
2019-12-26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2019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来,资本市场改革如火如荼,科创板落地,改革性措施从蓝图变为现实,新三板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创业板市场化改革已经起步,注册制改革成果逐渐向整个资本市场推进。

明年的资本市场将如何更深入地改革?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20年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2月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提出,要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提速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点名创业板和新三板。证监会在具体工作中指明,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此表示,创业板和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围绕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已愈发成熟。创业板将会接棒科创板,成为未来中国注册制改革的主战场。

自7月22日科创板落地以来,运行逐渐平稳,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的制度设计并未引发不可控的波动幅度,而是让企业更快地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区间。企业质量决定了上市后的走势分化,部分科创板企业上市后破发意味着科创板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且抑制了市场部分交易者的纯投机行为。注册制对上市企业的包容度大大增加,但对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也更加严格。科创板上市企业供给常态化,不合格企业被拦在上市门槛之外,中介机构责任也不断强化,持续优化科创板生态。

创业板和新三板也吹响了改革的前奏。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修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理顺重组上市功能,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11月8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规则的修订,精简发行条件,取消了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以及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

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重点改革措施包括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等方面。

优化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基石。证监会对此提出,要综合施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要严把入口、拓宽出口,也要优化存量。经过2017年和2018年A股IPO的严格审核,不少“问题企业”主动退出上市排队队伍。同时,优质上市公司一路“绿灯”,从工业富联到京沪高铁,不断刷新上市速度。优质企业上市也压缩了不良企业的生存空间。今年以来,除“业绩退”“违法退”等退市之外,面值退市股成为A股市场的又一亮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A股市场上共有7家面值退市公司。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是优化存量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释放信号,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今年8月,证监会和上交所相继发布科创板并购重组的规定和细则,支持科创企业自主决策、自主推进、自主实施同行业、上下游并购重组。创业板也对企业并购重组上市“松绑”,拓宽了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渠道,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今年12月,科创板已出现了第一单并购重组。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率先披露了科创板首份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为科创板并购重组第一单,市场人士对此单的并购资产价格和并购公司质量提出了质疑。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投资者的质疑并非是坏事。在注册制条件下,上市公司需要充分披露信息,让投资者来做出相应的判断。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政策已经“松绑”。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上市。科创板并购重组第一单将为之后的并购重组案例提供更多的经验。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证监会表示,抓紧研究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外延以及改革的思路举措,努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科创板和创业板通过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以助力我国经济转型。此外,证监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潘向东表示,鼓励科创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创业板与科创板将形成有机补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业板企业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长期繁荣还需要有畅通的资金来源,运用市场的方式将资本配置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去。证监会表示,在投资端,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完善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安排,并优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

此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将是明年的一个工作重点。今年以来,监管层在加快过剩行业出清、低质低效资产出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证监会表示,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