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2019-12-25 作者: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银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发展日趋明显,除关注金融产品本身质量外,更加注重服务体验,徽商银行基于互联网思维,融合新兴科技,深度拓展渠道触角,逐步提升创新服务、综合服务、场景服务及线上服务能力,科技赋能成为徽商银行服务能力提升的最大源动力。

  强化服务能力 打造科技金融

  随着世界金融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当前,国内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客户体验”成为各家银行角力的主战场。徽商银行通过科技和服务创新,为企业客户精心打造了一站式金融服务支撑平台——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以期用专家般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如家般的服务体验。

  为适应数字化银行转型发展战略,徽商银行创新IT系统架构思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等科技工具,实施落地交易银行业务中台,通过科技赋能驱动业务创新,以线上化、场景化、平台化的思维发展交易银行业务。

  借助业务中台实现统一客户管理、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账户管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业务管理。同时,中台将银行其他产品业务系统的服务标准化、组件化、模块化,并通过流程引擎按客户需求对服务进行编排,构建出可售服务供客户使用。银行的产品是一个复合型的概念,作为中等商业银行来说,想做一个颠覆式的产品创新,成本、风险的合规以及效率是受到制约的,而徽商银行的产品创新更多是结合自身客户和所在区域,基于自身特色和定位的微创新。据介绍,徽商银行业务中台的建设不仅强化了对公客户服务能力和提升客户体验,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适应创新产品快速实施和落地。

  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借助科技赋能驱动业务创新,融合并升级交易银行各大业务产品线,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最佳服务体验,正是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据介绍,为提升客户体验,交易家平台在多方面做出了创新和升级。一是统一服务入口,同一用户不再需要使用多个角色、多把UKey登录不同系统,方便省时省力。二是多渠道提供服务,不仅推出电脑版和手机版,还通过开放平台根据客户业务场景嵌入服务。三是极简客户体验,以用户视角,重新整合、排列金融服务,并提供全局服务搜索,一键触达。四是服务智能引导,依据业务功能内部逻辑和用户历史操作习惯,智能关联不同功能菜单,自动调整功能布局,方便用户操作。五是多种安全保障措施,综合运用数字证书、短信验证码、生物特征、设备物理码等手段,全方位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业务延伸 打造电商通产品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但交易安全始终是限制电商平台发展的一个瓶颈,一些电商平台携资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对整个产业链造成了极大破坏,去年监管机构明确不允许电商平台接触商户资金,这也给了金融机构一个进入电商平台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徽商银行电商通产品应运而生。

  “电商平台要发展就需要专业、安全的金融服务,否则会制约电商的健康发展,因为电商是基于信息化、网络化的,其交易量是海量级的,会伴随风险。我们整合了整个市场最优势的资源,科技资源、法律资源、监管资源等来打造电商通产品。”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徽商银行看来,他们发展电商通产品有先天优势,首先就是其不计短期收益,引进最先进的理念,大规模成本投入,打造先进的交易系统。其二就是徽商银行的效率。每个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系统,产品的对接是需要时间和技术投入的,徽商银行的技术团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发几十个接口去和电商平台对接。徽商银行愿意配合、拥抱市场,为市场提供无偿的、高效的、契合度极高的服务,让电商平台不做改动或者极少改动。

  还有一点就是徽商银行的责任感很强。在徽商银行看来,“现在服务的这些平台,都是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生态改善,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服务民生工程,有利于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而这些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开放平台 构建金融生态圈

  据了解,徽商银行还推出了金融服务开放平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场景为触点、以API/SDK为手段提供金融服务的输出,为客户提供无感、无缝、无界的金融服务体验。“开放平台代表了徽商银行交易银行平台化的发展模式,打破传统银行服务思维,不再是仅仅提供标准化的产品给所有客户,而是针对客户的特定业务场景,创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使金融服务嵌入场景,从而使客户享受到无缝、流畅的服务体验。” 徽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说。

  通过开放平台,徽商银行能够与产业平台、电商平台、政务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构建开放互联、合作赋能、科技创新、和谐共赢的金融生态圈。

  未来,徽商银行将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交易家平台能力,创新平台新产品,加快推进对公金融服务线上化,提供敏捷直达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数据经营能力,实现主动的营销推送和智能风控服务,利用开放平台建立共享合作的金融生态圈,逐步打造“线上徽行”“数据徽行”“开放徽行”,持续加强企业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