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设立宜宾综合保税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务院批准设立宜宾综合保税区
2019-12-25 作者: 王黎 李丽龙 王春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5日,四川宜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宜宾综合保税区。消息传开,宜宾众多外贸企业和市民为之振奋。

  综合保税区为何如此受欢迎?它是为满足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

  释放红利 高质量企业来宜投资有磁石

  新获批的宜宾综合保税区,选址邻近宜宾港,总面积约0.89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宜宾将整合现有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跨境工业区、保税区功能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于一体,具有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商品展览展示、检验检测、口岸物流等功能,对提升属地现有的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宜宾港 曾朗 摄

  “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直接为当地居民带来最直观的‘省钱’红利。通过保税区购买进口商品,能比市面商品便宜两到三成甚至五成;和淘宝、海淘代购相比,保税区不仅有价格优势,而且在产品质量更有保证,物流更快捷。”宜宾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11月,宜宾已与27家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企业签订了拟入区协议,拟入区项目占地面积0.71平方公里,占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89平方公里的80%。其中,首家港资签约企业——宜宾昌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鑫公司)已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全面达产后年出口额将达30亿元。

  “公司对宜宾设立综合保税区盼望已久,我们赶上了综合保税区政策的首班车。”昌鑫公司总经理助理杨世栋说,公司以前的进口材料是按照13%缴纳保证金,如果是1亿元的单,就得交1300万元。有了综合保税区,这笔费用就可以省下来用于发展生产。

昌鑫公司生产车间 王春艳 摄

  宜宾市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友军介绍,综合保税区作为区域外向型经济重要平台,是国际国内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产业转移和拓展的首选之地,其对进口设备免税、消耗水电气退税、进口原材料保税及出口产品免退税的政策优势,对外向型企业集聚落户、灵活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有着巨大吸引力。

  像昌鑫公司一样,宜宾很多企业都将得益于综合保税区的红利。“所以选择进驻宜宾,正是因为宜宾在申报综合保税区,这对我们来说太需要了。”四川西南联盛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宜宾项目负责人说,公司2017年入驻宜宾临港开发区,于2018年8月24日正式投产,生产的智能终端产品多达300余种,日产量约3万余台,90%以出口贸易为主,投产一年多来出口总产值已达近35亿元。开通综合保税区后,公司将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以前出口的产品需要到深圳中转,宜宾有综合保税区后,能节省3至5天的时间,还能节约1%-2.5%的资金成本。”

  “过去出口退税,最快一月,长则达半年,这样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特别是对高资本运转的智能终端企业,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将为他们节约大量的成本。”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局长胡明镜说。

  快速获批 源于宜宾开放型经济大提速

  近年来,宜宾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兴的智能终端和电子信息产业拉动了外贸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急需更高的开放平台。申报综合保税区,势在必行。

  早在2017年2月,宜宾就正式启动宜宾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2018年4月,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递交了设立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请示,相关申报材料同时送达海关总署。2019年12月3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对宜宾综合保税区的审批程序,最终于12月24日批准设立,原本从启动审批程序至获批最快也要3个月的审批流程,仅用时21天。能迅速获批,核心动因在于宜宾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提速。

在建的综合保税区。图片由宜宾临港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开放发展的提速,呼唤更高承载能力开放平台。此前,宜宾先后建成宜宾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对外开放平台。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总面积5.33万平方米的7座保税仓库,已租赁面积达91.17%,主要指标在四川省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连续3年位列第一,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

  这次宜宾成功获批综合保税区,必将大大缓解原有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承载的压力,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释放开放平台功能优势,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越来越多的世界前列、行业龙头,业界楚翘来宜宾扎根、延伸,推动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越是高质量的发展就越是与世界联系紧密。近年来,宜宾招商引资注重招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招商已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模式。综合保税区设立后,将成为宜宾招大招强的磁石,吸引更多大企、强企入驻,这将为宜宾下一轮经济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宜宾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刘征宇说。

  综合保税区不仅对外资和大型企业有吸引力,而且对科技研发也有促进作用。科研单位可进入保税区,采用进口的高端设备搞研究,享受进口设备免税,节约大量资金。随着大学城和科创城的发展,也将吸引入驻的大学将更多高端科研项目放在宜宾研发,这些都在不久的将来集中发力,成为带动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12月5日,全球首条智轨运营线在宜宾开通;12月24日,全工序宜宾造凯翼汽车整车下线。综合保税区的获批,也将为更多“宜宾造”产品出口畅通渠道,促进宜宾新兴产业发展。

  三省受益助推区域经济开放协调发展

  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宜宾承接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加大宜宾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支撑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实施,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宜宾”的目标,推动宜宾加快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

  同时,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也将有效促进川南、攀西—六盘水区域资源开发,加快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达到“一地设立,三省受益”的良好效果,使宜宾等西部城市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南向开放、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借力综合保税区平台,借势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建设,四川宜宾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