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六国加入对伊朗易货贸易机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欧洲六国加入对伊朗易货贸易机制
2019-12-03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德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挪威和瑞典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鉴于欧洲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并履行相关承诺,为了促进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欧洲六国正式启动程序,加入“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INSTEX结算机制不使用美元,而是通过“以物易物”模式,让伊朗继续出售石油并进口其他产品或服务。

  法国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作为创始国,法国、德国和英国欢迎比利时等六个欧洲国家加入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这明确表达了欧洲维护和伊朗合法贸易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决心。

  声明指出,六个新成员国的加入进一步强化了“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显示出欧盟为了支援欧洲及伊朗之间进行合法贸易而做出的努力,欧洲六国此举对外释放了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欧洲继续坚定支持和履行伊核协议。声明再次强调全面、有效执行伊核协议的重要性,敦促伊朗回到原有立场,并完全遵守伊核协议。声明说,将继续在伊核协议框架下推动包括争端解决机制在内的一切努力,继续坚定支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有关问题。

  伊朗新闻电视台12月1日称,伊朗方面表示,希望新国家加入能为INSTEX结算机制注入活力,使其向正式运营更进一步。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表示,INSTEX能够覆盖伊朗约20%的对外经贸往来,他希望这一比例未来能够继续提高。阿拉格希同时对那些尝试绕过美元,用其他货币或者方式与伊朗进行贸易的国家表示赞赏。然而,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12月1日对“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的有效性表示怀疑,拉里贾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尚不清楚INSTEX是否会有具体结果。”

  法德英三国今年1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总部设在巴黎。该机制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能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使欧盟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到目前为止,INSTEX尚未完成任何交易。按照设想,各方将通过INSTEX展开易货贸易,允许伊朗进行人道主义和医疗物资等获许可货物的交易。

  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制裁给伊朗经济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作为回应,伊朗今年5月以来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我们这里的土地,有的是整户外出打工全部撂荒,有的是壮劳力外出部分撂荒。”家住六盘水市水城县某镇一村民告诉记者,他家的土地就撂荒了不少。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