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走出去”到“走进去” 中医药国际化步入加速期
2019-11-20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近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支持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医药国际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嘉宾指出,我国中医药产业正在迎来多政策力推,中医药国际化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步入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加速发展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发言中指出,我国中医药发展较快,新技术的应用为我国中医药附加值提升发挥了很大作用,为中医药海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不断提升中医药附加值的同时,更应注重走出去,尤其是探索中医药海外发展模式,关注如何通过贸易投资扩大海外影响力。

对于如何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提出,开展国际医疗服务质量认证,签订国际医疗保险合同,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开展多样化境外办学等合作模式,完善中医药服务贸易体系。

另外,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有助于我国中医药等服务贸易取得突破。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秦鹏飞表示,日本、韩国和印度某些特定产业具有成功经验,对我国中医药海外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将中医药的本质内容与普遍接受形式相结合,从而接入全球创新网络。”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提出,针灸在世界传播早,辐射国家广,也很具代表性。要充分发挥中医针灸易推广优势,积极推动针灸、推拿、按摩等非药物疗法先走出去,从而“以针带药”带动中医药全面走向世界。

杨宇洋建议,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医药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走好“一带一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中医药国际化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难题。上海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宋欣阳指出,目前我国实力较强的中药企业未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贸易公司和小微中药企业参与较多,这种非对称竞争的结构不改变必然出现进一步丢失国际市场份额的情况。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推动中医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实现本土化发展,宋欣阳认为,我国部分中药企业已经布局海外中药种植,扩大颗粒剂市场,对中药行业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政府主管部门应继续引导鼓励这种趋势。大型中药企业应该建立适应国际竞争市场的管理结构,为开拓海外市场做充分准备。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建议,中药海外发展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产品走出去;第二步是中医药本土化加上中国对外投资,资本走出去,撬动海外市场;第三步形成一个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全球资源配置。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教授沈云辉指出,质量是中药材的第一生命力,中药海外发展需要一个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从源头种子开始到药材饮片制剂,最后到成品。中药的海外本土化需要有政府、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多方合作,建立一些相关的GAP基地,也就是需要产学研结合才能保证其持续性。

天士力控股集团加澳医疗总经理戴标认为,海外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连锁中心要以主流西医为切入点,就是“西医+康复+中医”模式,让主流医疗了解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才有可能,海外推广中医药才能取得突破。

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洲处调研员肇红提醒,中医药海外发展可以借鉴很多国外企业的经验进行规避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