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韧性与企业家精神密不可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经济韧性与企业家精神密不可分
2019-11-20 作者: 朱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举行的第28届中外管理官学恳谈会上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面临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和贸易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这种韧性来源于中国企业家的奋斗精神。

  朱光耀称,2019年全球经济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在一些主要工业化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民粹主义盛行,对全球的多边体系、自由贸易原则形成了重大冲击。二是,单边主义深刻影响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虽然某些国家的政府迫使企业回归,但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形成是有其特殊经济规律的。“企业家的投资行为是基于市场的原则、资源的禀赋、劳动力的素质和潜在的消费者群体等多种因素决定的。”

  朱光耀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不断深化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按照联合国标准,现今的世界只有中国具有最完备的体系。这既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中国同世界经济紧密融合的结果,更是中国尊重市场规律的结果。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家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面临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和贸易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这种韧性来源于中国企业家的奋斗精神。”

  朱光耀指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冲击,使得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遇到了障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保持经济的平稳和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十分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