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中国金融安全发展方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言中国金融安全发展方向
2019-11-2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房山举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等来自学界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金融安全未来发展方向。

  蔡鄂生表示,金融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全球化以后,国际金融风险的外溢性越来越强,各国的货币政策、项目之间的影响对于整体全球化金融带来了很多复杂性。金融安全不应只限于在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领域,还应继续扩大。金融安全体系除了监管部门,还应包括生态、法律、会计制度等。“金融作为服务业,要把安全做好,首先要把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功做好,不能背离最基本的本质要求。”蔡鄂生说。

  吴晓求指出,近年来受到市场化、技术创新及国际化的影响,中国金融的功能和效率得到提升,同时也使金融风险走向多元化、复杂化。吴晓求表示,在此背景下,金融安全管控的“三维”视角将助推中国金融既安全又有竞争力。第一,站在新历史条件下,基于市场化、技术重构金融和国际化趋势,加强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的市场化改革。构建一个有弹性的金融体系,确保在应对风险时,有较好的免疫能力和分散能力;第三,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的开放。金融开放目的是建设全球性金融中心,提升中国金融竞争力,也是化解中国金融风险的一项措施。

  金融风险的外溢性因互联网而变得更加明显,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对此,陆书春表示,不能因为安全风险而否定黑科技,新的技术创新给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降低成本带来一些积极作用。

  陆书春建议,加强多层次金融科技的治理体系建设,要构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的有效协同的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对监管的有效补充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提升监管的科技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