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粮油产业论坛:从“苏三零”转型升级开掘好粮油价值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江苏粮油产业论坛:从“苏三零”转型升级开掘好粮油价值链
2019-12-27 作者: 魏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从“将就吃”到“讲究吃”,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盘中餐如何更好,粮食产业如何更优,12月26日,由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江苏省粮食集团、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江苏粮油产业论坛暨中国好粮油苏三零精品推介会尝试给出答案。

  会上,来自江苏省粮食行业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分享了实践经验,为江苏新粮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面粉产业创新升级探索路径。

论坛现场(唐杨 摄)

  促产业升级 江苏好粮油惠及千家万户

  江苏,处于粮食产销区结合地带,也是鱼米之乡。根据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2019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8071万亩,粮食总产量741亿斤,全年收购粮食近400亿斤,是名副其实的产粮大省,用粮大省,流通大省。

  在江苏省内,自2017年江苏被列为全国首批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以来,一批中国好粮油标准产品和江苏省级以上粮油品牌也迅速成长壮大,让主食——这一国人餐桌上最后的主角更安全,更健康,也更有分量。

  这其中,江苏省粮食集团(以下简称“苏粮集团”),作为江苏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肩负江苏省政府委托的粮油储备、粮食收购、进出口等调控重责,在保证全省粮油安全、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服务“三农”中发挥主力军和重要载体作用。

  粮食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也面临新挑战,比如科技支撑力不强,需要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型科技创新驱动,通过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

  苏粮集团旗下江苏三零面粉公司顺应人民群众对粮油产品的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升级。江苏三零面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翟广胜介绍,公司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在生产加工方面采用先进技术,保证面粉生产工艺精良,环保科学;并牵手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自主研发优质、健康的新产品。其生产的面包粉、饼干粉、糕点粉等20多个中高档和专用面粉,畅销全国近20个省市地区,创下的优质粮油品牌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直达百姓身边。

  前瞻面食之路:“优质健康”是王道

  面食,既是生存的基础,也让百姓的生活闪闪发光。“未来十年制粉业会发展得更好。”论坛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周惠明教授为论坛带来了小麦制粉业的前瞻视野。

周惠明做论坛演讲。(掌昊文 摄)

  在做好面粉上下功夫,创新升级是必然的选择。“中国好粮油”的内涵深刻,周惠明认为,把小麦磨成面粉只是初级手法,把小麦加工成用户需要的、喜欢的面粉并长期保持质量的稳定才是面粉行业高质量发展应有的状态。

  “我们都有经验,南方的馒头与北方馒头的口味完全不同。”现如今,智能化的先进小麦加工技术越拉越多地走进制粉面厂,周惠明建议,除了对原料小麦的品质加强把控,对制成品规格化、标准化的要求更加严格,他建议面粉企业还要认真研究面粉的“个性化需求”,细分用户对面粉的不同用途,发展适合中国人消费用的蒸煮类、速冻类、油炸类食品专用粉,满足饮食和传统主食品工业化需求。

  “大数据告诉我们,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主食是面包,而几乎遍布全国各省餐桌上的主食则是油条。”论坛上,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分析总监高金向参会的粮油人呈现了国人饮食习惯和面粉行业的数据情况。

高金做论坛演讲(掌昊文 摄)

  然而从数据角度来,面食虽然是国人主食,但面粉信息的传播却在茫茫信息海中并不突出。高金从微博、微信、新闻和APP中提取面粉相关信息得出结论:不同传播渠道的面粉话题差异性很大。比如新闻信息中对面粉企业动作的报道较多,而微博用户更喜欢阅读面粉在健康领域的食用方式,APP用户更关注面粉所承载的家庭记忆。

  “在所有信息中,健康面粉的关注度与话题度尤为出众。”高金通过数据分析从传播领域提出面粉传播的产业启发:品牌化是行业再生之路,面粉行业应当立足高质量发展路线投身食品安全生态建设,并积极回应新消费群体的新理念,借势壮大自身的品牌价值。

  技术加持 苏三零用“优质粮”说话

  近期,第九届中国粮油榜公布,江苏省粮食集团蝉联中国粮油领军企业,江苏三零面粉公司旗下“苏三零”品牌入选“中国粮油十大领军品牌”,彰显了近年来苏粮集团聚焦粮油收储、品牌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王刚做论坛致辞(掌昊文 摄)

  27日,参会人员走进苏三零面粉海安公司,共同参观、了解了苏三零订单种植、仓储、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刚介绍,通过引进瑞士布勒先进生产线设备,运用世界一流的面粉加工工艺和完善的品控管理,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建立质量可追溯系统,苏粮集团重点打造以“苏三零”面粉为核心系列好粮油产品群。

  目前粮油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行业整合、企业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大势。王刚希望,通过本次江苏粮油产业论坛暨精品推介,可以更好发挥苏三零“江苏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盟主作用,汇集专家意见,对接客户需求,为继续做精产品、做深服务、做大品牌影响,集众智、聚众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从“订单之变”看新旧动能转换

​东方电气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关键之举。

·绿色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