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大潮奔涌起东方——从壮阔70年看中国力量
2019-09-2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大潮奔涌起东方——从壮阔70年看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许晟、王希、孙飞

7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前行,创造了令世人赞叹的伟大奇迹。

正是亿万人民的奋勇拼搏,汇聚起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中国力量。正因为有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力量,凝结着亿万人民的不懈奋斗

秋日的深圳天高云淡,比亚迪研发中心紧张忙碌。

公司高级研发经理吴海平盯着眼前光刻胶涂布设备的每一个动作——这关乎一项新能源技术的升级研发能否成功。

曾经,我们的先进技术完全靠引进,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跑。

如今,中国人攻坚克难,科技实力实现了令世人动容的飞跃。

袁隆平、黄大年、屠呦呦……中国人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科技舞台,叫得响的重大成果如“春笋”般成长起来。

忆往昔,岁月峥嵘。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已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

——70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居民消费实现从匮乏到富足的跨越。

——70年来,我国公路总里程从8.1万公里,增长近60倍至485万公里;民航航线从12条,发展至4945条。背着大馕、骑着毛驴从新疆进京的经历,已成永久的过去。

这巨变与跨越,来自不舍昼夜的艰苦奋斗——

清晨6点,街廓四寂。从澳洲空运来的金枪鱼到达郑州机场。经过清关、理货、检疫及分拨,当天18点就能端上北京百姓的餐桌。

深夜9点,乡野无声。援藏干部梁楠郁刚刚结束一场会谈,接下来他还要与来自浙江科技厅的人员,商议怎样深加工当地物产卤虫卵,以特色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只要能把产业搞起来,什么都值得。”他说。

这巨变与跨越,来自代代接续的执着追梦——

张廷铨一家三代都是建筑人。

新中国成立初期,张廷铨脱下军装,转业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建筑人;改革开放后,儿子张少侃子承父业进入中建二局成为一名木匠;如今,孙女张敬宜参与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

从祖父辈在长春建设工地斗冰战雪,到父辈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精益求精,再到张敬宜在新时代燃烧青春之火……追梦的接力棒一代代传递,汇聚铸就共和国大厦的时代伟力。

这巨变与跨越,来自始终昂扬的奋进姿态——

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安多县气象站,有一口“金水井”。

上世纪60年代,老一辈气象人陈金水带着两顶帐篷,在这里破开冻土,树起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气象站。

半个多世纪,一代代气象人在这里坚守,记录风云变幻、雨雪阴晴,写下上百万个反映高原气候变化的“数字天地书”。

“在这高寒缺氧的地方,没点儿老西藏精神肯定干不了。”新一代气象人、现任安多县气象局局长王亚说。

大庆精神、老西藏精神、小岗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7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锻造了数不胜数的精神品牌,筑成跨时代的伟大成就。

中国力量,奔涌于改革创新的壮伟历程

1978年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分包了村内土地。其后一年,小岗村粮食产量一跃至13万余斤,是前十余年产量的总和。

人民的力量一旦释放,将会创造怎样的奇迹!

察民心、顺大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1981年,广东高要县农民陈志雄承包的鱼塘雇请了固定工5人,还有不少临时工。同时期,在安徽芜湖,“傻子瓜子”的年广久请的雇工超过了12名,后来甚至超百名。

天南地北的他们,不约而同地打破了当时只能雇佣有限几个帮工的“硬框框”。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方向。

1987年,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鼓励发展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次年,“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被写入宪法修正案,确立了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和态度越来越清晰,多种所有制经济百花齐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70年来,人民始终是改革的决定力量。

1979年7月,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的外派干部梁宪,从香港坐船第一次来到蛇口渔民码头。

“那时候的蛇口真可以说是穷乡僻壤,淡水就靠两口井。”梁宪回忆说。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特区建设者们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建港填海,闯出了一条生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革带来无尽的机遇,让人们听见梦想拔节生长。

前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五大战略定位、部署“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者”深圳再次“先行”。

拆壁垒、破藩篱,“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激扬起创新创业的活力——

“提交材料后,半个月就完成了变更采矿方式的审批。”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政务大厅,前来办理审批的王永亮告诉记者,之前,办理相关手续需要2个多月。

压减许可事项、证照分离、三证合一、最多跑一次……顶层运筹谋划和基层实践创新结合,持续深化的简政放权改革让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创新创业的生机。

5年间增长70%——中国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创业国。

全面深化改革,将中国人的创新力创造力深度激发,让亿万中华儿女携手同心,推动一个发展中大国稳步前行。

中国力量,彰显在互利共赢的大格局中

京东买手团的晓菲,日常工作是品鉴全球各地各种饮品。西班牙的火腿、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澳大利亚的龙虾……借力跨境电商,中国人实现“买”全球,世界也同步受益。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与少数国家互通有无,到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中国在逐渐融入世界中走向富强——

1989年,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第一次出国,去丹麦考察丹佛斯工厂。“看到每个产品都用自动化加工设备生产,还有先进的管理手段,刺激很大。”张道才说。

回国后,张道才迅速对企业做了革新。如今的三花控股,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制冷空调控制部件生产集团。

70年来,中国人民奋起直追,与世界先进对标,逐渐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身。

70年来,中国外贸规模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4.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4000倍,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开放的中国,为全球带来机遇。

“过去40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投资超过了130亿美元。”可口可乐全球副总裁马修·埃科斯说。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过去13年我们投资了50亿美元。”KKR集团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说。

“我们对未来中国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预计到2019年底,我们将在超过35个城市拥有约140家品牌零售网点。”乐高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说。

70年来,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今天每一小时,就有近7家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设立。

开放的中国,为全球贡献智慧。

微信支付境外运营总监范帷讲了这样一次经历:

“有次在荷兰史基浦机场使用微信支付,一位当地人看了很感兴趣,他一边听我解释、一边赞叹,详细打听如何下载使用。那一刻,我很骄傲。”

不仅是微信支付。

架桥、修路、铺轨,来自中国的基建队伍连通了世界;

援外医疗、国际维和、人道救援,中国展现越来越多的国际担当;

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195份合作文件,覆盖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落地生根。

70年,一部亿万人民的奋斗史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携手并进,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奔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欧亚”为什么能

“欧亚”为什么能

通过资本运作,“欧亚”先后收购、兼并、重组了郑州百货大楼等50余家企业。以国内为根基,以东欧、东南亚为两翼,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战略在逐步壮大。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国企制度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也在“进退”调整中不断优化,并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曲“东方红” “唱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