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定不移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作者: 盘和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制造业?首先,制造业才是创造财富的根本。从GDP核算角度来说,无论是用支出法还是收入法计算GDP,从劳动者报酬、资本形成总额、生产税净额等角度看,制造业都是GDP增长的中坚力量,2018年制造业增加值约占我国GDP总量的29.4%。可以说,制造业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根本。

        同时,制造业也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2017年,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就业人数为2.1824亿人,约占社会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从毕业生角度来看,制造业也给近三成的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因此,制造业是我国人民自力更生创造价值最广阔的平台。正是基于此,制造业能够给大量人群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广泛的人群具有收入来源。

        众所周知,一个先进经济体的产业结构往往以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为主,其次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和农业。但实际上,任何一个先进的服务业、农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先进制造业的支持。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研究结果,每1美元的制造业增加值都会给其他部门带来1.4美元的增加值,大部分行业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制造业的基础之上,也正是制造业将其串联在一起。

        制造业的发展能够帮助服务业实现转型升级。从制造业的前端来看,高科技的研发需求促进了高等教育水平的升级、相关技能培训行业也得到了进步;而从后端来看,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将会激发贸易、运输、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活力,只有制造业景气,实体企业才有更好的业绩表现,金融体系才能够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而高铁等高新科技运输技术的产生让运输业插上双翼,加快了现代贸易的流转速度,降低了时间成本。

        制造业也能给传统农业赋予“科技基因”。实际上,我国虽然以农业大国著称,但离真正的农业强国尚有距离。我国的传统农业依然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出口产品也更多是附加值较少的原材料级别的产品。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属于传统农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得越来越小。而制造业的发展将会给廉价的农产品赋予更多的科技附加值,使其不必在产业链下游做“困兽之斗”,能够获取中间品和消费品市场更多的份额。

        因此,服务业固然重要,但是像医疗、互联网等高端服务业都需要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数据基站加持,制造业才是服务业走向高端的基础,更是提升农业水平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脊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将能够带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也能够增加社会福利,改善人民生活。我们应当下大功夫、下深功夫发展我国的制造业,走出一条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国企70年:从“白手起家”到迈向“世界一流”

国企70年:从“白手起家”到迈向“世界一流”

70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通车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