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2019-09-17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重点改革方向。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重点放在补齐资本市场各项短板方面,进一步完善市场各项基本制度,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朝着“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前进,落实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首先要对中国资本市场当前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核心也是最根本的矛盾就是发展阶段同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的问题。中国经济正处于从规模扩张、要素扩张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阶段,要注重培育更多的经济新动能,而我国存量的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创新包容和支持力度显著缺失,尤其是对于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风险较大的企业。从整体上看,资本市场仍然匹配的是过去中国经济高速扩张阶段企业“以大为美”的发展模式,这就是资本市场改革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应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领改革全局,注重市场基本制度的改革,注重补足市场的各项短板。资本市场与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不匹配,在实践中表现为多方面,包括企业的上市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长期资金入市、法治供给、投资者保护与救济机制等。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十分复杂,要以推进科创板建设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是一个极具可行性的增量改革方案。科创板在基础制度改革和补齐各项短板上做了重要的制度创新,有关各方要坚守科创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着力提升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不可避免地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就是要有向A股市场多年“顽疾”开刀的勇气,敢于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利益,监管部门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彻底地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增量、调整存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行为的违法成本,等等。

  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从改革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是一场革命,不会一蹴而就,在进行基本制度的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波折。资本市场的运行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十分复杂,一些本意是好的改革在实践中未必能起到设想中的作用,这在A股改革的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保持对市场本身的敬畏之心,改革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确保改革在基本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