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税改步入快车道 减税红利深度释放
2019-09-24 作者: 记者 孙韶华/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到2019年2万亿减税降费,从个税到增值税,近年来我国税收改革步入快车道,税收优惠力度前所未有。

  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助力加油,向供给和需求两端释放利好,提振市场信心,深度释放多重红利。

  层层推进 税改步入快车道

  2019年9月,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73岁农民王三妮家中院子里,见到一尊“感恩鼎”。“感恩鼎”通高201.9厘米,寓意2019年铸造;鼎足高70厘米,寓意庆祝新中国70华诞。方鼎正前部,阳文镌刻“感恩鼎”三个大字;背部也采用阳文雕刻,440字铭文传递出铸鼎人的感恩之情。

  时光追溯到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作为农民的王三妮当时兴奋地告诉全家,他要铸一尊鼎,以记录这个“大事件”。耗时一年多,动用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最终铸成一尊通高99厘米的“告别田赋鼎”。

  2019年6月始,王英洁决定子承父业自己亲手铸一尊“感恩鼎”,感谢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以一个农民和小企业主的身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经过三个月劳作,9月6日,“感恩鼎”铸成。

  两尊鼎、两代人,见证了13年的税收改革之路。

  2006年,我国取消农业税,自此以后,国家税收改革步入快车道,个人所得税2007年起征点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2011年起上调至3500元,2019年起再次上调至5000元,并实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2012年起征点幅度提高至每月5000元至20000元,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举措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前所未有,惠及国家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主。

  2019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开始层层落地。“我们负担更少了,将减免的这一部分资金用于开发市场上去,可以更好地谋划经营发展,对做大做强企业更有信心了。”王英洁告诉记者,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对他所在的中山青铜工艺厂,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这家小厂子,仅仅是纳入扩围后享受优惠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2019年,国家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范围,大量小微企业脱颖而出,激发了万亿市场主体活力。

  减税降费 小微制造业获益明显

  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仅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更为所有行业发展助力加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河北多地调研发现,今年以来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均已稳定实施了一段时间,效应正在持续显现,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获益最为明显。

  河北武安市百福家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青善告诉记者, 2018年共享受小微企业减免15892.2元。2019年前4月企业收入23万元,应交增值税6900元,小微企业免增值税6900元,实际缴纳增值税0元,此外还有减免三项附加税等其他优惠。“预计2019年我公司能享受减免优惠达96551.92元,这对我们弥足珍贵,是真真切切的真金白银。”

  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是对制造业的最直接减负。“4至6月,河北省制造业减税户数7.59万户,实现净减税68.12亿元,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的56.35%。”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效应逐步释放,小微企业普获红利、政策效果突出,减税降费整体效应逐渐显现。河北省税务局监测的3950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税源企业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四个月,作为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增值税改革减税5003万元。

  “税率降低后,君乐宝每年可减少约1亿元税费。扩大抵扣政策旅客运输发票的抵扣每年可节约税金90万元左右,养老保险费率降低每年可节约1440万元左右,电价降低每年可节约1200万元左右,节省下来的费用,我们可以用于研发创新及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君乐宝乳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提振信心 红利向深度释放

  减税的利好不仅在节省税款本身,还沿着产业链传导到各个环节以及最终需求端,促进产业链上的企业持续发展,也为消费者带来实惠。

  今麦郎集团有关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集团预计可实现减税6000多万元,“我们享受的税收红利,主要用在了新品研发及市场营销上,将税收红利传递到消费终端,与广大消费者共享。”

  个税改革、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可以减轻居民税负,有利于激发市场潜在消费活力,促进整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利益的双赢。

  减负也激发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将减下的税款投入日常经营,扩大生产规模,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之一。记者了解到,君乐宝唐山工厂正在建设中,下半年预计将有更多生产线投入使用。

  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这两项税收红利,为企业的新品研发插上了双翼。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欧意药业2018年较新政策前减税3900余万元,2019年预计减税9000万元,这些资金将为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仅仅是河北,减税降费的红利正在全国各地落实到位。数据显示,2019年1至8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增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各级税务部门正在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不断增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业内专家指出,总的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主体反映积极,普遍认为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预计未来减税降费的红利还将在多个领域持续深入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欧亚”为什么能

“欧亚”为什么能

通过资本运作,“欧亚”先后收购、兼并、重组了郑州百货大楼等50余家企业。以国内为根基,以东欧、东南亚为两翼,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战略在逐步壮大。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国企制度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也在“进退”调整中不断优化,并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曲“东方红” “唱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