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换道超车!量子信息产业将成合肥“标签”产业
2019-07-05 作者: 记者 王菲 合肥报道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沿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驱车一路往西,一栋栋崭新的科研大楼鳞次栉比: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声谷、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串起一条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科创大走廊,形成强大的创新气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大量高科技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在这里柔性流动,聚合裂变,源源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换道超车 汇聚创新“纽带”

“变化太大了!这个地方以前叫永和村,是肥西县‘挂得上号’的穷村。”提起合肥市望江西路科创走廊的变化,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一些老员工感慨万千。随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推进,高科技产业和科研平台在这里扎堆落户,量子通信、智能穿戴、语音识别……层出不穷的酷炫“黑科技”不断刷新着这里的科研气质。

 

发展源于创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依靠要素驱动和依赖低成本竞争的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合肥市高新区意识到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换道超车”。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贯通望江西路科创走廊的核心“纽带”。

依托中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科教资源,推动尖端成果就地孵化拓展新兴产业链,高新区量子中心集聚了科大国盾、本源量子、国仪量子、国科量子、中创为量子等主营量子技术企业5家、量子关联企业20余家。

“我们团队70%的技术人员都是90后的博士,人才政策和创新氛围是吸引年轻人创业的磁石。”本源量子副总裁赵勇杰说。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本富不无自豪地说,目前高新区直接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达600人,近三年累计在国际一流期刊中发表论文达151篇,居全球首位。全市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12.1%,排名居全国第二。

2018年,合肥高新区系统性发布区域人工智能规划、专项政策和园区空间布局,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和产业发展高地“双高地”政策。

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年轻的研究人员正瞄准类脑前沿科技,积极开展脑认知与神经计算以及工程化研发,抢占全球类脑科技赛道。同时,实验室对外开放“类脑智能学习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创新门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一句话可轻松提供翻译、商旅等服务的智能语音鼠标、拥有AI核心技术的智能打捆机、自动识别交通违法的智能抓拍机器人……今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中国声谷的各种新颖AI产品让人眼前一亮。38款颇具“未来感”的智能产品,涵盖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办公、机器翻译等智能技术,展示出中国声谷孵化培育的科技创新企业强大的“生产力”。

依托原创科技形成产业联动。“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日渐成为望江西路科创走廊两大“硬核”名片。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以科大讯飞为龙头,中国声谷集聚了包括科大国创、华米科技、金山软件、新华三等528家企业。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超过650亿元,同比增长30%。

空间链接 优化创新生态

“我们搭建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让平台,将中科院的科研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匹配,未来3到5年计划在合肥孵化100家企业,培育环保、人工智能、石墨烯等领域龙头企业。”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肥分院院长任以伟说。

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望江西路科创大走廊成为新经济的“蓄水池”。阿里、腾讯、36氪等国内外知名创新平台、孵化载体加速聚集,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孵化链。合肥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共引进和培育了30多个创新平台,建成众创空间37家,在孵企业3000余家。

阿里云创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我们瞄准大数据、云计算、IOT、人工智能项目孵化,通过阿里巴巴的优势生态资源,对入孵企业和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赋能和培育。”阿里云创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负责人金石说。

开放灵活的国际招才引智模式和创新创业体制机制,为企业打开了国际合作的新空间。

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与加拿大曼尼托巴科技加速器合作,打造“天翅创”众创空间,以离岸基地建设为平台构建投资生态,为企业提供国际化资金支持、技术互访及飞地孵化等服务。2018年,天翅创举办海内外股权债权投融资路演,现场达成意向合作93家。

在上海移远通信技术公司负责人张栋看来,区域的创新生态对高科技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在对长三角周边城市进行反复考察比对后,最终选择把公司的研发中心落户合肥高新区。“今年公司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通信模组。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没错,如今公司每年复合增长率已超70%。”张栋说。

创新驱动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科大高新园区开工建设、合肥先进光源启动土地勘探、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随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望江西路科创走廊成为区域科研和产业创新的策源地。

金融资本的源头活水为科创大走廊的发展注入动力。合肥高新区先后出台20多项科技金融政策,建立“全周期、全方位”的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通过“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多维发力,助推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打造科创企业价值成长生态圈。

为支持量子科研和产业发展,安徽省投资集团组建100亿元安徽量子基金,投资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量子科学领域上下游企业。

科创板试点政策出台后,合肥高新区立即对接上交所,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服务,让“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受理第二批共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安徽首家闯关科创板的企业。

以创新驱动发展。合肥,这座厚积薄发的中部城市正在沿着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轨道一路疾驰,望江西路科创走廊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梳理筛选出173项高水平的产业创新成果。长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文丰说,作为战略先导产业,量子产业虽然还没有到行业爆发期,但是可预见未来3到5年,合肥量子信息产业将会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合肥的“标签”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随着大兴机场建成,东航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入下一个“新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走出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