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城市“两树、两抓、两转变”助力非公企业党建
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2019-09-26 作者: 孙青艳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海城市委把“树立两个意识,抓好两支队伍,实现两个转变”作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以“一走访三推动”、“民营企业高校行”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树立两个意识。海城市委首先树立非公企业发展“质量”好坏决定着非公企业党建成败的意识。市委书记闻然认为,非公企业发展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只有企业发展“质量”好了,非公企业党建才能有的放矢,反之,非公企业党建则无从谈起、浮于表面。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企业所欢迎、为职工所接受”为原则,以“民营企业高校行”、“校企合作”活动为载体,使党的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搭建企业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平台,更好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新动能。截至目前,海城市7家企业与有关高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8项。

  其次是树立“服务理念为先”的意识。海城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不仅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还要服务于职工群众。将服务意识贯穿于整体党建工作之中,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一走访三推动”活动为载体,靠前服务,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民营企业家及职工群众权益保障问题,让党的政策进企业,政府服务进企业。让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的“便民岗”,政府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3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收集问题225条,解决问题168个。

  海城市委着重抓好两个队伍建设。首先是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破除“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观念,树立“一个诸葛亮+N个臭皮匠”的思想,强化党组织书记的主体地位及责任,树立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党的政策在企业落实的好坏的意识。以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为发力点,大力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丰富培训内容,确保培训效果,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站位和党建业务水平。其次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树立党员队伍建设的好坏决定着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的好坏的观念,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主人翁”和“模范”意识。通过“双培双推”的方式,把企业的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经过培训推荐到企业关键岗位任职,让党员更好的发挥先进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海城市委多措并举助力非公企业党建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制定以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宣传、统战、工商、税务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实现“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压实镇区党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在主观意识上树立“大党建”的思想,非公党建和农村基层党建同样重要,缺一不可。在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按照“分区合理、制度健全、活动正常”的标准,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分别在海城市经济开发区和腾鳌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主动靠上去”,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派遣60名党建指导员进驻60家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工作,为建立党组织打下良好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随着大兴机场建成,东航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入下一个“新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走出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