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
2019-07-02 作者: 记者 何宗渝 熊倩/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物美科技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6月25日与重庆市国资委和重庆商社集团签署《增资协议》,分别以70.75亿元和15.72亿元现金入股重庆商社集团,这标志着重庆商社集团这家西部地区商贸龙头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方将合作打造全国领先的实体商业联合体。此次改革不仅是重庆首家市属国企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对我国实体零售业产生重大影响。

  行业巨变 乘势混改破资源边界

  重庆商社集团是重庆最大的国有商贸企业,在2018中国连锁百强榜上位列第7位,旗下拥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两大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商社电器、商社汽贸等知名品牌,形成了百货、超市、电器、汽车、进出口贸易等多业态发展的经营格局,还培育了电子商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质量检测等新兴产业,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贸易商和中国十大牛肉进口商之一。

  根据重庆商社集团提供的信息,目前其经营网点有450多个,覆盖了成渝经济圈大部分地区和贵州、湖北部分区域。2014年和2015年,集团控股的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出现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但通过实施供应链前置改造、扩大自营直采直供,形成了综合商场、社区超市、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多业态并进格局,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重庆百货顺利走出低谷,规模效益逐年增长,主要经营指标位居A股零售类上市公司前列。

  近年来,重庆商社集团还积极培育主业衍生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质量检测等新产业,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如重庆百货入股的马上消费金融,短短4年,注册用户就超过6500万、各项贷款余额超过420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归属重庆百货的投资收益2.49亿元、同比增长40.71%。

  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网络零售快速发展、新技术广泛应用,身处完全竞争领域的重庆商社集团感觉到经营发展压力越来越大。

  传统零售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加速:永辉入股武汉中百集团、成都红旗连锁,大商收购新疆友好,步步高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四川梅西商业,三胞集团入股王府井等。

  线上线下从竞争走向合作:阿里巴巴收购银泰商业、入股联华超市、三江购物和高鑫零售;京东入股永辉、收购1号店,沃尔玛入股京东,腾讯入股京东、永辉;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等。

  “通过行业联合、资源整合、资本融合加速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已是零售行业经营转型突破口,也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重庆商社集团董事长何谦说,面对零售格局的深刻变革,重庆商社集团依靠自身“单兵作战”已难以持续发展,只有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同行业优秀企业,突破资源边界、实现产业协同,才能巩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诚心谋事 出让55%股权引战略投资

  “重庆商社集团是一家完全竞争领域的国企,也一直是重庆国资国企改革的探路者。”何谦告诉记者,此前重庆商社集团陆续试点了干部任期制、职业经理人制度、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等改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实施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薪酬差异化,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度薪酬最高相差10倍以上,一线营业员月平均收入也有几百元不等的差距;推行二级企业和成熟场店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新场店培育期经营团队利润分成机制等,每年有200多个单位(门店)获得超额奖励,近两年累计兑现骨干员工超额利润分享金额近6000万元。

  “但这些改革都是在做‘内部文章’,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积弊’仍难以革除;同时面对行业变革,我们也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实现抱团取暖、协同发展。”何谦说。

  为此,重庆商社集团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先后开展资产评估、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征集投资方;通过多轮竞争性报价,最终遴选出物美和步步高为投资方,投资总额86.47亿元。

  根据物美科技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6月25日与重庆市国资委和重庆商社集团签署的《增资协议》,物美和步步高这两家民营企业入股后,重庆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将由重庆市国资委持股100%,变更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物美持股45%、步步高持股10%,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单独实现对重庆商社集团的实际控制。

  与此前大多数国企混改有所不同的是,物美、步步高入股重庆商社集团既着眼国有产权改革,也注重产业空间布局和业务链条的整合和发展,是一次有的放矢的战略投资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两个产业投资者通过增资合计持股55%,可进一步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市场化经营体制变革,达到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多重目的。

  强强联合 共谋实体商业联合体翘楚

  重庆商社集团表示,作为重庆国企改革先行试点和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双百企业”之一,此次以集团为主体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重庆贯彻落实中央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分类推进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积极探索。

  记者了解到,重庆商社集团和物美、步步高都是全国领先的实体零售企业和区域龙头企业,其中重庆商社集团主要布局西南地区,物美主要布局华北、华东、西北地区,步步高则主要布局华中、华南地区,都具有较大的区域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三者强强联合,将着力打造全国领先实体商业联合体。

  根据记者获取的信息,物美旗下拥有“物美”“美廉美”“百安居”“新华百货”等知名品牌,各业态门店数量1000多家,年销售额500余亿元。同时,物美在2015年推出的联合分布式电商“多点”,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已与武汉中百、人人乐、沃尔玛等全国60多家大型连锁企业合作,会员超过7000万,覆盖的连锁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

  步步高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及“步步高”“南城百货”等连锁品牌,670余家多业态实体门店遍布湘、赣、川、渝、桂等地,年销售额390亿元。2015年步步高开启全球化战略,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目前已在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设立六大全球采购中心,在商品、物流、仓储、分销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2018年2月,腾讯、京东逾16亿元入股步步高,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着力推动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重庆商社集团表示,三家零售“巨头”强强联合后,将通过供应链及采购资源整合、新零售技术合作共享等举措,充分发挥各股东在业态链、供应链、物流、信息、运营管理及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和核心竞争能力提升;通过构建规范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决策效率、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从而走出一条实体商业转型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超高层建筑对环境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城市中心区集中建设超高层建筑,会对周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影响采光、空气流通不畅、光污染,容易产生“热岛效应”。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