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开放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9-06-26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沪伦通落地、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到中日ETF互通正式开通,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稳步加快,充分体现了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当前,资本市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扩大开放为契机,提升资本市场质量,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开放条件下资本市场监管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当前,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受到了严重地干扰和挑战。而中国一直在坚定履行包括金融市场开放在内的各项开放承诺。在资本市场,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放宽,业务范围实行国民待遇;沪深港通每日额度大幅提升;中英“沪伦通”项目已经启动。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还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

  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履行我国扩大开放的庄严承诺,更是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开放引入竞争,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支持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方面,当前我国面对较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今后一段时间内,做好“六稳”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资本市场要重点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就是要通过开放来进一步提升境内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

  对此,资本市场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疏通资金为实体经济服务,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一直以来,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对小微企业支持不足。在当前环境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要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这方面,通过扩大开放,引入长期资金,引入有能力的境外金融机构,可以进一步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

  另一方面,中央多次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不会改变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当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央提出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中国资本市场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通过改革和开放来进一步增强市场的包容能力,提升其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

  我们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就是要提升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提升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其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都属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步骤,都是着眼于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通过开放,能够倒逼中国资本市场各项基本制度的完善,提升其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能力,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内迄今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2家,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沃土。

·国家电网:一路走一路播种光明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