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开放合作 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2019-06-24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领导人(G20)峰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召开。此次峰会的8大主题覆盖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当前,全球笼罩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下,G20作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理应在维护多边主义、凝聚各方共识、稳定全球经济方面发出坚定的声音,促使G20各国共同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G20峰会成立以来,各国同舟共济,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深渊,走上复苏和增长的道路。这一切来之不易。令人遗憾的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蔓延,严重冲击了多边贸易体制,并加剧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导致贸易投资增速放缓,从而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使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荣景不再。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高度不确定性,全球主要央行不得不在利率已经处于低位时考虑再度加码宽松货币政策,这会进一步减弱危机来临时的调控能力,对全球经济而言不是一件幸事。

  反对威胁经济的保护主义是G20长期以来提倡的目标。但此前于6月8日至9日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联席会议,只对全球贸易摩擦表示警惕,提出为避免经济减速应加强合作,会议声明也只是再次确认了“自由公正贸易的重要性”,未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写入,这或将对多边自由贸易体制造成冲击。

  世界经济时起时伏是常态。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各方在密切关注经济下行风险时,不难发现保护主义仍然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发达经济体面对失衡,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但无助于改善多边体系下的失衡,反而会损害世界经济增长,损害G20的合作精神。

  越是在国际经济遇到挑战、不确定性增加的时刻,保证多边协调机制就越重要。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对此,各国都应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2016年主办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2017年G20汉堡峰会期间,与会国家再次确认杭州峰会成果,这其中就有巩固G20框架下的多边机制、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内容。各国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包容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全球经济的繁荣。

  G20通过每年度展开的领导人峰会以及系列部长级会议,强化着全世界的联通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着方向指引。这些多边框架的积极合作实践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即要真正确保世界经济的巨轮始终处于正确的航向上,就需要每一个成员国都始终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

  未来,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应该成为G20长期发展所坚持的目标。在历史性选择面前,各国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加强国际协调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