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综合施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9-06-27 作者: 董希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融资问题再次进行部署,提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

  民营和小微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等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显示,2018年以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利率水平稳步下降。为进一步巩固前期成果,应深化改革试点,细化工作措施,创新融资模式,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实际成本继续下降,并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问题。

  会议提出,支持部分城市开展为期3年的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安排,有助于探索和创新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改革试点,在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当前,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成本,需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首先,采取措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货币政策看,在市场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的情况下,要深化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继续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降低其负债成本。中小银行与民营和小微企业“门当户对”,在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降低中小银行资本成本,有助于推动中小银行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此外,支持银行通过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等方式多元化获取资金。如会议提出,今年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规模力争达到1800亿元以上。这有助于增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进而逐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其次,通过改革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利率。如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引导利率中枢下行。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LPR(贷款基础利率)形成机制,增强LPR的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逐步让LPR替代贷款基准利率成为贷款利率定价的“锚”,在实际利率形成中起到引导作用。

  再次,降低贷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融资成本。融资担保机构搭起银行企业之间的桥梁,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但如果担保费率过高,则会加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应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减负。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在前期取消、减低大部分收费项目的情况下,也要克服困难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附加费用。降低上述费用,要采取市场化方式逐步降低,并由相关机构与小微企业自主商量确定。

  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要创新融资模式。科创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资产较轻,通常缺乏房产等抵押物,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融资的便利性。探索无形资产融资模式,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科创型民营和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除单列信贷计划和专项考核激励、提高不良贷款率容忍度之外,下一步重点是要完善知识产权的相关制度和设施,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良好的条件。如在法律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障其价值不受损害;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评估,拓宽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和处置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年轻人不愿意到实体中去做,是认为实体没有前途、压力大、苦又脏,现在不少家庭小康了,也不愿孩子去工厂。”南通祥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明说。

·“砂霸”成患 黑恶势力祸乱砂石市场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煤层气开发“卡脖子”政策该改了

晋城市呼吁,在晋城设立改革试点,下放相关审批权限,鼓励先行先试,打造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进而撬动产业发展。

·煤层气要发展必须打破“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