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创板“打新季”开启 “稳赚”观念需修正
2019-06-27 作者: 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华兴源创将于今日率先启动网上申购,意味着科创板“打新季”已然开启。从定价到申购,再到新股上市交易,科创板与现有市场都有很大不同。投资者如何参与?

  3只新股率先试水

  作为首批获证监会同意注册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之一,拥有“688001”代码的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月26日发布公告,本次发行价格确定为24.26元/股。网下发行申购日和网上申购日同为6月27日,中签缴款日为7月1日。

  华兴源创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此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以及向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股票代码分别为688002和688003的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此前也分别发布公告,将于7月2日启动申购,中签缴款日为7月4日。

  这也意味着,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汇聚众多“硬科技”企业的科创板已然开启“打新季”。

  参与申购有门槛

  着眼“增量改革”的科创板,设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参与打新,首先应当符合基本条件,即必须是持有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账户卡并开通科创板投资账户的境内自然人、法人及其他机构。

  参与网上申购也有“门槛”。科创板按照投资者持有沪市市值确定网上可申购额度,最低为1万元,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500股)。

  市值计算方式以投资者为单位,按其T-2日(T日为网上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以参与华兴源创申购为例,按投资者自6月25日(含)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

  除了“门槛”,网上打新还有“天花板”。按照相关规则,华兴源创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75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7.5万元。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顶格申购所需市值分别为10.5万元和13.5万元。

  与沪市主板打新相似,科创板新股有专门的申购代码。华兴源创的申购代码是787001,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的申购代码分别是787002和787003。

  打新过程大不同

  不同于主板低于23倍的发行市盈率“隐形红线”,科创板采用“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方式。以华兴源创为例,其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对应发行市盈率为41.08倍,超过了行业平均市盈率。

  此外,科创板的交易机制设计也与主板有很大不同。

  ——与主板新股上市首日设44%涨幅限制、次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10%不同,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交易日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

  ——科创板股票交易每手为200股,而非主板的100股。

  ——科创板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限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万股。

  ——科创板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将被视为“存在异常波动”。

  ——科创板股票交易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每个交易日的15:05至15:30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时间。

  除了详细了解各种规则,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打新还需做好“心理建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表示,主板IPO现行的一系列规则,导致新股上市首日及此后数个交易日通常会出现连续涨停。而在科创板定价和交易制度之下,新股上市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甚至“破发”,投资者对于打新“稳赚”的预期也需要修正。

  “此外,基于科创板的市场化询价制度,不同行业的定价分化也将成为必然。对此,投资者也应进行理性判断。”钱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