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创新策源地
2019-06-28 作者: 记者 刘璐璐/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年前,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提出“三区一平台”(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建设目标,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自主创新先导区”。

  “江北新区是作为一个区域的创新中心,呼应上海打造全球创新中心。”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下,江北新区要呼应长三角发展的龙头城市,上海要打造一个全球创新中心,江北新区就要做一个区域的创新中心来策应上海的龙头作用。

  四年来,江北新区锁定建设创新先导区目标,朝着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方向,努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快速构建开放型协同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向新区加速集聚的态势。

  创新活力加速增长

  自获批以来,江北新区发展速度持续加快。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435亿元,跃升为2018年的252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从163亿元跃升为263亿元。在截至目前的19家国家级新区中,经济总量位列第6位,经济增速稳居第一梯队。

  2017年与2018年的江北新区直管区GDP增长速度连续位居南京市首位,江北新区GDP占南京市比例已由2012年的16.04%提升到2018年的19.72%。

  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创新驱动这个“加速器”。江北新区加快顶尖创新资源集聚,一边“请进来”一边“走出去”。

  “请进来”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推动剑桥大学科创中心、加州大学伯克利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陆续落户新区,新备案新型研发机构22家,位列南京市首位。“走出去”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先后在美国硅谷、英国牛津、剑桥、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建设新区海外创新中心。并出台《南京江北新区海外创新中心建设指引》,规范海外创新中心组建方式、建设任务和管理考核机制,形成新区引进集聚海外创新资源的联动网络,实现了海外人才团队和创新项目落地的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

  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与南瑞集团共同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北大分子医学研究院与世界级创新型企业拜耳公司签署全球独家许可协议,南京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合作打造联合医学研究院等。

  经过建设、集聚与吸收,江北新区日益成为人口、资金与技术的集聚高速成长区。

  创新离不开人才,江北新区人口从四年前的170万增加到现在的260万,2018年约有7万大学生在江北新区就业,吸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727人,外籍常住专家2093人,均位居南京市首位。从就业质量来看,2018年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40.84%,科技活动人员平均占比约33.19%。

  高新企业数量快速增加。2018年江北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创新创业企业数量增加36%、营业额增长超过40%,吸纳技术合同增长超过60%。新型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企业中科技从业人员比例都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在资金方面,新区立足资管、基金、银行、保险四大领域,集聚各类金融企业500余家,目前已成功引进注册资本120亿元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供销金融等130余家新金融机构,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盈科资本投资基金等100余支基金,基金认缴规模近3000亿元。截至2019年5月底,新增基金注册规模达到82亿元。

  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创新要落在产业上,要落在产品上。”罗群认为,江北新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是江北新区的特色,也符合我国国情。

  江北新区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在全市具有明显优势,在此基础上,江北新区推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的产业布局,重点推动集成电路、基因及生命健康、新金融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瞄准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标,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2018年,首期投资超过30亿美元的台积电(南京)项目正式量产,集聚安谋电子、新思科技等上下游企业250余家,国内排名前10的IC设计企业有一半落户江北新区。依托国家健康大数据产业园试点,已建成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集聚基因及生命健康相关企业7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今年以来,在贸易紧张的大环境下,江北新区的芯片产业获得了超过90%的年均增长速度,基因健康产业增幅也超过40%,对外贸易额与合同利用外资额都逆势增长。

  2018年,江北新区先进制造业营收同比增长31%,其中新材料产业规模超1375亿元,同比增长25.9%;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超370亿元,同比增长33%。

  推动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

  江北新区为聚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生态营造、创新集群发展,出台《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导区的行动方案》、《南京江北新区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实施方案》,细化配套政策实施细则,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其中,在服务资源方面,提升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水平,启动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构建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

  “培育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评估、交易和服务,来服务创新的成果,加速就地产业化。”罗群说这是江北新区正在探索的。

  罗群举例说,如果江北新区的企业以实体名义在江北新区设立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专利,就节约了去北京申请的时间周期成本。同时加上新区内配备的国际化律师事务所等相关辅助机构,会让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的过程提速。

  此外,建立新区科技服务骨干机构培育库,对新引进注册并在新区纳税的科技服务机构择优纳入培育库,两年内给予最高10万元/年房租补贴,并按绩效给予最高50万元/年补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