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创为“创时代”注入新活力
2019-06-28 作者: 记者 马剑 朱涵/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天才总是成群结队地出现”——浙江杭州城西,梦想小镇创业大街上洋溢着一张张年轻的脸庞。金色的梦想长廊东侧是一汪池水,西侧是一片稻田,这个名为“梦想”的小镇正致力于让追梦者水“稻”渠成。

  5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已经成为稳定就业、培育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身处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滚滚洪流,这时代的追梦者每天都在奋力奔跑,一如我们这个国家的模样。

杭州余杭仓前的梦想小镇。记者 李贺 摄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

  “我属龙,我超喜欢杭州。”蓄着一把大胡子、喜欢中国茶饮料、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加拿大创客尼克·米切尔(Nikk Mitchell)正在梦想小镇的一处孵化器中带领国际化VR开发团队“造梦”。“企业这几年发展很快,已经拿到900多万元融资。”

  年纪轻轻的尼克经历却一点不简单。18岁来到中国闯荡,他当过英语老师、做过酒吧DJ、玩过乐队、卖过电子产品,还拥有过自己的服装品牌。“人们总觉得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就应该是英语老师。”尼克说,自己希望活出独特的人生,“我不想总是被人看透。”

  2018年,尼克与浙大毕业的技术达人李文松在梦想小镇合伙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西顾科技。西顾科技拥有4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身处梦想小镇核心位置的眼见孵化器之中。这里不收房租、只收工位费。“眼见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具备潜在合作机会的场域。”眼见孵化器负责人许楠爽是尼克的老朋友,“我们因为尼克的存在,也吸引到不少流量。”

  梦想小镇“热带雨林”式的创业氛围让尼克印象深刻。“VR影视有航拍的需求,而我们无人机的技术不成熟,怎么办?后来发现我们的邻居中就有很专业的无人机团队。”尼克伸出一个手掌笑着说,“每次我走过去和无人机团队讨论,只需要5分钟。”

  这个毗邻阿里巴巴的小镇成立4年来,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创业项目1867个、创业人才16400名,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只有失败的项目,没有失败的创业者。”杭州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说,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

  5年来,双创不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已经成为稳定就业、培育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在上海,“文科女”瞿芳和“理科男”毛文超敏锐地注意到海外购物信息分享领域的空白,决定由此创业。2013年,从互联网上的一份PDF文件《小红书出境购物攻略》起步,生活方式社区App“小红书”逐渐进入中国年轻人的生活。

  “决定创业的那个时刻总归有一些焦虑感,更多是对未来未知无法掌控的一种感觉,但是后来我习得了一种能力来控制这种焦虑感。”小红书创始人兼CEO毛文超说。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小红书注册用户量突破2.5亿,月活跃用户达到8500万,其中70%是90后。

  在深圳,当地第一家创客民间组织柴火创客空间8年前成立。这个名字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创客空间为创客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的跨界协作空间,目前已落户深圳、东莞、成都和石家庄4座城市,拥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会员。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说,2008年刚来深圳的时候,大家并不把创业当作一件向往的事情,很多人认为创业者是找不到工作才开始创业。但如今,创业已渐成社会的主旋律。

  双创“点亮”传统领域

  吃了5000多年桑叶的蚕宝宝如今改换了口味,躺在由大豆豆粕、豆腐渣等蛋白质原料,玉米粉、番薯粉等碳水化合物原料,以及维生素复合物、桑叶粉组成的人工饲料上茁壮成长。经过7年技术攻关,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使得传统养蚕模式实现“蚕”“桑”分离,同时还显著提升蚕丝产量和质量。

  在杭州举行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一家来自“中国领带之乡”嵊州市的传统丝绸领带企业通过“双创”转型升级的故事流传甚广,展位上一条条可爱的蚕宝宝引得参观者频频驻足。

  这家名叫巴贝集团的企业对工厂化养蚕的研发,源于真丝原料市场一次次的价格波动。“近年来因养蚕成本增大,蚕农逐渐退出,养蚕行业不断萎缩,以浙江省为例,鼎盛时期年产鲜茧8万吨,到了2018年只有2万吨。”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说,蚕茧市场每一次价格的波动,对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或大或小的震动。

  为获取稳定和高质量的原料,巴贝集团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组建攻关团队,在选种、人工饲料、病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工厂化养蚕研究。一个创业创新项目就这样在一家传统企业的车间里成功孵化。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孟智启说,家蚕饲养工厂化让丝绸行业有望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据悉,巴贝集团目前已具备了每年1万吨高质量鲜茧的生产能力,相当于约10万户蚕农一年的劳动成果,而其工厂化养蚕车间内仅使用不超过200名工人。业内专家表示,蚕品改良、生产工艺、环境控制等多项技术的综合运用使其产品优质稳定。

  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研究创业与投资,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注意到,从互联网领域点燃的双创正带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随着全球化国际竞争的变化,我们对创业创新的理解正不断加深,开始从大量模式创新慢慢过渡到技术创新。”

  这一双创激荡起的涟漪在多个领域扩散。3人创业起家,目前团队规模已超1300人,成立于2013年的同盾科技专注于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我们帮助金融企业降低风险,也积极与传统的物流、电力、交通等领域企业合作,帮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盾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蒋韬说。

  过去30年间,我国交通网络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原有的交通管理系统显得力不从心。同盾科技与浙江沪杭甬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手段打造多个机构高度协同的智慧平台。

  以高速偷逃行为为例,同盾科技经大量数据分析发现其呈现出“主要的偷逃车辆以5吨以上货车为主,小型轿车的偷逃行为相对较少”等特点。“在此基础上,同盾针对高速偷逃行为开发出了一套反欺诈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了准确定位和打击。”蒋韬说。

  “水大鱼大”开启“创时代”

  北京中关村,中国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地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集聚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批又一批创业者在这里留下了独特的生命印迹。

  1984年从原机械工业部下海,同朋友创办时代集团公司,创业已经成为王小兰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中关村,无论是新老企业家都是一个大的创业群体,所有的人都始终走在创业的路上。”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说,创业对其而言既是一种人生的修炼,更是生活的全部,永无止境。

  这种创业创新的独特基因在中国开启的“创时代”中得到了传承与发展。随着双创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是1.84万户。”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虽然辛苦,但靠自己奋斗改变人生的味道很棒。”来自甘肃的美团外卖骑手张喜红小时候因病致残,2017年加入美团骑手队伍后,每月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现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实现全家脱贫。

  创业创新热潮涌动的背后,是中国通过“放管服”改革所致力于不断优化和改善的营商环境。这一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是中国政府为了优化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环境采取的一项关键举措。

  部分受访创业者表示,当下双创异彩纷呈、展现无限生机,但仍存在创新创业生态不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以及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科技成果与市场、产业脱节严重,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客观存在。”蒋韬说。

  “最重要的是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对接基础研究与企业、市场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田杰棠表示,对创新创业应秉持“包容审慎”的原则。要宽容失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在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已经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各级政府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这些造梦者提供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