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竞强:民间投资回落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2019-06-30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展现出十足的韧性。不过,民间投资回落等问题仍值得高度关注。

  谈到当前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状况,他说,近年来,随着各种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取得一定成效,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有所下降,金融覆盖面逐步拓宽,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便利程度持续提高,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

  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有35万亿元,占全部信贷比例达到24%,授信在一千万元以下的普惠性小微贷款余额约10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了2.4万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1%。同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也在逐渐下降,1-4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为6.9%。

  具体来看,首先,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1-5月份,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8%,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5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92.8%,继续位于警惕值100以下。

  其次,服务业持续增长,效益改善。中小企业是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2.1%、11.9%和11.9%。

  此外,微观主体创业创新劲头十足,1-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86万户,日均达到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20%以上。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大中小微企业3486.2万家。这些新动能的发展,对就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新型就业、灵活就业的人数大量增加,是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主体地位。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李林 摄

  “1-5月份全国实际利用外资36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进一步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是对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的认可。” 张竞强说。

  不过,张竞强也表示,“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3000家中小微企业调查数据显示,流动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应收帐款增加等几项数据有所上升,同时,民企债券违约规模也有所提高。

  “我们觉得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是当前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张竞强说。1-5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0.3个百分点。1-5月份,制造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2.7%。

  张竞强还表示,就业结构性矛盾与人才供需不匹配共存,一是中小企业就业形势不乐观,二是人才供给与产需结构需求矛盾同显,普通工作技术工人少,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剧。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倾身服务小微企业,将普惠金融战略确立为全行战略,运用金融科技持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全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体验,受到了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 张竞强说。

  他介绍,为推动普惠金融工作,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学习。2013年起,协会每年举办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项目与资本搭建对接平台,累计实现交易金额千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