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真正释放消费潜力还须深化改革
2019-06-21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18”网购狂欢节落幕,各大电商平台再获丰收。以京东为例,从2019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6%,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从统计数据来看,此次购物节折射两大消费趋势:一是消费升级。与以往相比,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尖货”增速亮眼,如京东3000元以上的除尘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天猫平台奢侈品促销参与品牌翻倍,成交额和成交人数增长均超过130%。二是消费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主要增长点,“小镇青年”成为消费的新主力军。如京东家电成交额中低线城市占比近6成,拼多多有近7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这其实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体现出的趋势相一致。从今年前5月来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1.7%,继续稳定在20%以上的水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9%,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乡村地区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8.9%,高于城镇地区的8.0%,展现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不过,在消费升级与渠道下沉的大趋势下,整体社会消费增速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值却在逐渐回落。今年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同比增长8.1%,低于去年同期的9.5%和去年末的9.0%。

  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下行压力的加大,消费的压舱石角色将会继续凸显。年初以来,从部委到地方都在出台促消费政策,包括放松汽车限购政策和发展夜间经济等。但如果要真正释放消费潜力,还需要在改革体制机制方面发力。

  一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一方面,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财税金融土地配套改革,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具有持久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方面做出统筹安排,减少居民后顾之忧,驱动消费意愿提升。

  二是稳定就业预期。去年年中以来,中央将“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因为只有就业稳,居民才能收入稳、信心稳,进而带动消费稳。政府应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就业预期。

  三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随着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切换至消费,政府将不再是市场的直接参与者,而是环境建设者、维护者和公共服务提供者。具体而言,应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

  总而言之,从“双十一”“618”等购物节成交额来看,我国在扩大消费方面仍有巨大前景,尤其是居民消费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但如何将潜力转换为能力,已成为当前和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