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推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2019-06-30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以“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各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对于金融科技如何助推普惠金融的看法和相关实践。

  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副总裁姜俊表示,普惠金融中的一大难点在于信息不对称,解决的切入点则是强化金融科技对数据的挖掘应用:一方面是强化金融视角对数据的挖掘应用,但又不能局限于金融数据,更要广泛地关注客户的行为数据等信息;另一方面是尽可能地扩展数据源,在场景中挖掘交易相关的闭环数据,推动数据的融合应用。为此建信金科正在用技术的手段推动政务、贸易等场景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当您知道农民每年买种子买化肥的交易时间和交易金额的时候,相关的普惠信用贷款的发放就有前提了。

  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白雪梅则表示,中和农信利用技术来助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主要立足点是通过数字技术提升效率,技术更多的是作为业务拓展的一个工具。她表示,中和农信推出了手机APP,其推广速度很快,不过同时出于风控的考虑,推广也是有选择的。“这个方式对我们的业务贡献也很大。这个渠道对我们服务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和中和农信在做普惠金融的目标完全一致。”她说。

  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度小满金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朱白帆表示,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时,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业机构进行合作是一种互补。“互联网公司去做科技的事情,然后金融机构去做金融的事情。算法、算力、大数据,这三个要素结合在一起,是传统金融机构所欠缺的,而金融科技公司可以运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银行解决一些问题。”他说,百度和农业银行合作了一个金融大脑,运用百度的技术建设了一个决策引擎思维引擎。

  金融科技运用的基础之一是“数据”。苏州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黄作之表示,苏州市政府由财政出资成立了一个地方征信公司,目前结合了77个部委办的官方数据资料,并且也提供征信评分模型。他表示,运用这部分数据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起到很大帮助。

  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秦颂则表示,随着普惠金融面向的用户范围变大,对数据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他表示,有一类数据还没有被很多金融机构去使用,那就是开源数据,或叫“野生数据”,这些数据不在政府的数据采集的范围内,也不在运营商或互联网公司,但是这类数据也非常有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