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监管、金融机构人士热议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供给
2019-06-30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以“协同聚力,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供给”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来自金融监管以及机构人士就如何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进程展开讨论。

  参会嘉宾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原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丽玉,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忠。

  与会人士普遍赞同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杨丽玉表示,自2013年把发展普惠金融当做国家战略以来,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普惠金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可以说是国家助力金融发展一个典型成功案例。

  尹优平表示,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的有机结合,深刻改变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催生了数字普惠金融的概念。现阶段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概括为五句话,一是注重信息技术的开发和信息系统的改造;二是综合利用新型技术改进金融服务,实现远程化的识别、系统化的获客和自动化的放贷以及平台化的服务;三是加快促进了金融产品创新升级;四是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共享;五是构建数字金融的良好生态。

  “这些创新和探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方面支持了我们大中型金融机构的成功转型。另一方面支撑了我国金融机构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同时也使金融服务突破了时空限制。”尹优平表示。

  作为国有大行,应如何履行责任担负普惠金融责任?对此,张为忠认为,大行具有低成本且庞大的资金优势,又有积累多年的风控优势,更重要的是,大行和平台之间能够形成重新构建信息、信用的能力。“大行不是单纯投放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好综合金融服务的问题。 ”张为忠进一步指出,建行把普惠金融作为全行战略,“这种服务落地性、穿透性,覆盖性特别强,特征非常鲜明,当前市场上,建行已在国有银行中成为先行者,或者说阶段性成为引领者。”

  谈及如何推动我国下一阶段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尹优平提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具体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注重科技赋能,重视数字金融的发展潜力;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稳定发展;三是精准平衡关系,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协调发展;四是加强政策引领,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五是贯彻发展理念,推动数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王海林认为,完善金融生态对中小企业融资至关重要,也有利于把普惠金融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此,他建议应当增加金融供给层面政策性金融供给。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政策性问题,如果仅仅依靠商业性的金融去实现政策性目标,我觉得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商业金融不可或缺,政策性金融同样不可或缺,我认为有关方面应当重视这个问题,把政策性金融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王海林强调。

  同时王海林建议,作为普惠金融的主要受益者,中小企业也应当提高自身素质,满足普惠金融对企业的一些需要,通过自身素质提升,和银行实现有效沟通,来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率和信贷获得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