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魏迎宁:实现保险普惠要发展保险科技
2019-06-29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保险普惠,是要使每个家庭和企业都以合理的价格,很便利的获得适合他们所需要的保险,而实现保险普惠要发展保险科技。

  魏迎宁表示,大多数人谈到普惠金融,所关注的是银行业,实际上,保险业在普惠金融中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他说,保险是一种应对风险的制度,风险因素是普遍存在的,发生风险事故的只是少数人,从一个企业和一个家庭来看是不确定的,但是从长期和大范围看,风险发生的概率相对稳定。保险普惠,是要使每个家庭和企业都以合理的价格,很便利地获得适合他们所需要的保险。这个保险要能够覆盖这些企业和家庭自己无力承受的风险或损失,服务的重点是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魏迎宁表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中国的保险业从发达程度来看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是保险强国,保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中国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有800万保险营销员和20多万个保险代理网点进行保险销售,但是一个普通人要想买到真正适合他的保险,还不是挺容易的。”他表示。

  魏迎宁表示,实现保险普惠首先要普及保险知识,而让公众正确理解保险、提高保险意识是一个基本、长期的任务。一部分人认为自己不需要保险,另一部分人想购买保险但不知道买什么,加上有些保险销售人员有一些误导行为,使他没能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保险。下一步,需要普及保险知识以及让公众正确理解保险,提高保险意识,选择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保险,不受其他误导。另外,如果发生纠纷,能够运用法律去维护合法权益。

  其次,实现保险普惠要发展保险科技。他表示,近年来,政府对保险业的发展给了不少优惠政策,提高了大家购买保险的积极性,促进了保险的普及。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进行保险科技创新,运用保险科技让保险更加普及,普及到中低收入人群,普及到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使传统保险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而且要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终实现保险的普惠。

  他表示,保险业这几年在运用保险科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互联网渠道所收的保费从2013年开始增长较快,但是这两年又有所放缓。“其原因还是创新不够,所以我想保险应该利用科技进行创新。保险产品更复杂,存在更多信息不对称,所以多年以来,销售误导、理赔难、高手续费、经营成本高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下一步应用保险科技在销售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可以促进保险普惠。”他表示。他说,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开发智能保险顾问,给投保人更合理的配置保险产品,而且不会发生误导,不会受佣金最大化这种利益的驱动,误导投保人。总之,要促进保险的普惠,使中小企业、普通公众都能用保险,运用保险科技是一个基础性的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