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郎佩佩:政府数据价值有待进一步激活
2019-06-2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九次方大数据高级执行副总裁郎佩佩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什么是大数据?郎佩佩介绍,大数据是以云计算为基础,使用深度复杂分析的技术手段对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本身我们认为是大数据。”

 

九次方大数据高级执行副总裁郎佩佩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郎佩佩把当前大数据产业分为六个层面: 一是大数据的硬件支撑层,二是大数据的基础层,三是大数据的数据源层,四是大数据的应用层面,五是大数据资产的运营层,六是大数据的衍生层面。

  作为大数据领军企业,郎佩佩认为真正可利用、可开发、有价值的数据80%掌握在政府的手里面,因此需要进一步激活政府数据价值,构建城市的数据产业生态。

  “我们把政府数据分为三个颜色:红色、蓝色、黄色。红色是绝密的,不可触碰,占比最小;蓝色数据是可免费公开的政府数据,例如天气预报;黄色数据是可协议开放的,也是目前政府可利用、可开发、可流通最大比例的数据。所以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政府不断把这些数据打通,不断释放这些数据,不断开放这些数据,从而释放出更多的价值。”朗佩佩表示。

  对于大数据产业而言,郎佩佩表示不盈利,无产业。“我们组建了约80多个跟地方政府合资的大数据运营公司,接下来真正要跟金融、要跟银行去合作,把这些数据的价值释放出来,需要开发出足够多的金融业的应用场景。”她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