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 普惠金融大有前途
2019-06-2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华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在政策上一步到位,同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便利性差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中有较大难度,建议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再加上国家政策多方面扶持,普惠金融将大有可为。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东南大学国家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华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华生认为,普惠金融在现代经济当中起到枢纽的作用,“就像人的血液流通如果出现问题人就难以维持,企业资金流断了,这个企业的生命也基本结束了,因此普惠金融在改进弱势群体的地位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华生进一步表示,普惠金融的经济意义在于强化整个经济的基础,普惠金融不是输血,是要帮助弱势的群体有造血的能力。

  华生表示,除非有大量国家资金扶持,在政策上一步到位,希望融资容易、希望融资不贵、又要融资便利,在市场经济当中难以持续。“我认为首先需要政策上给予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比较宽松的条件,加之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不仅聚焦于能够创业的弱势群体,更把眼光放到连创业条件都不具备的更广泛的弱势群体,普惠金融领域我认为大有发展前途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