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促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2019-06-28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吴晓求表示,当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金融系统提出了更加多元化的需求。人们已经不满足把现期收入扣除消费的部分简单作为储蓄存在银行,而是希望金融体系提供一个多样化、流动性较好、风险透明、收益在不同结构上匹配的资产类型来进行组合。这种组合的收益率显而易见是高于无风险收益的,这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金融的财富管理功能变的凸显。

  他指出,实际上,金融体系有责任为这种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提供供给。如今我国中小微企业非常多,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也是多样的,而且在正规的、主流的金融体系大型商业银行中要满足这种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说是比较困难。 我们经常说要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这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一些小微企业没有报表,没抵押凭证,信用评级不完整,规模又小,所以从商业的原则来看它“很贵”,它的贵和它的风险是匹配的,价格要覆盖这种风险。

  对此,他表示,要加快融资工具的创新,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随着经济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互联网经济在现在中国经济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对中国的供给侧提出了改革的要求,在金融领域就是金融供给侧。它来自于需求,来自于经济发展的多元化需求,这种需求要求融资工具必须多样,因为不同的企业因为周期的不同,它对风险的偏好不同,它对融资工具的选择也是不同的。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在吴晓求看来,相对于“惠”,在金融的普惠性中,“普”更加重要。对于大行来说,要实现金融的普惠性是很困难的,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第一,银行要进行机制体制的结构性的调整。如果还是法人制度,普惠性还是很难实现,满足不了小额的需求,也不符合商业原则。这就需要对大行整个的管理制度要下沉,责任要下沉,对小微企业评估的手段要进行改革,加快基于大数据等技术的征信系统的发展。

  第二,要调整考核标准。 只有调整考核的标准,银行才有积极性去做普惠金融。税收也要优惠、减免,因为普惠金融承担了某种国家的职能,国家政策就要扶植,要大幅度免税。

  第三,要强调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所谓的金融普惠性,应该强调金融的公平性,每个企业都有权利获得它的征信相匹配的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的结构调整特别重要,要让那些小的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服务,除了商业银行,还要创造一系列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非银金融机构。不过大行经过一些必要的调整和改革,也会成为实现普惠金融重要的力量。”吴晓求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