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贷资产流转市场待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2019-05-09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银登中心”)副总裁成家军日前在第五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表示,我国当前信贷资产流转发展仍处在初步发展期,为了进一步发挥信贷资产流转对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作用,可通过完善制度体制、丰富信贷资产流转市场的业务模式、积极拓展投资者范围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市场发展。

  成家军表示,信贷资产流转发展遵循信贷市场运行的规律,可从三个方面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一是有助于优化融资结构。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量提升和存量转化两种方式,增量提升对应的是发展债券和股权融资市场,但在当前间接融资比例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很难一蹴而就。存量的转化对应的是信贷资产流转市场的发展,银行将发放的贷款转让给能够承担风险、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将原本由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并承担风险的间接融资转变为由银行牵头管理、各类投资人共同承担风险的新型融资方式,从而间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二是有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能力。要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关键要发挥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主导作用。在当前竞争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体系内部差异化经营的特点逐渐显现,各类银行在客户资源、管理模式和技术特点等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一部分商业银行擅长做民营小微业务,但缺少相应的信贷资金;另一部分银行资金相对充裕,但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信贷资产的流转,能够促进银行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和合作分工,实现金融资源与融资需求的动态匹配。

  三是有助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目前我国信贷资产流转市场相对发展比较滞后,通过建设高效运转的二级市场来盘活金融业的存量资产,能有效提升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实现存量的重组以及增量的优化和动能转换。

  成家军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我国信贷资产流转市场的规范化发展。首先,要完善制度体系,通过补短板、开正门,对信贷资产全流程进行持续的监督和管理。其次,要充分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经验,进一步丰富信贷资产流转市场的业务模式,适时调整优化和完善信贷流转的相关政策,使流转成为盘活信贷资产存量的重要渠道。

  成家军还表示,到2018年底,我国银团贷款累计存量余额接近7万亿元,进一步推动银团贷款转让,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建议对银团贷款加强研究,进一步优化产品体系。发展银团贷款的二级市场,吸引中小银行与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银团贷款二级市场建设。”他说。另外,还要积极拓展投资者范围,尤其是将来可以考虑吸引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等各类机构产品积极参与投资,特别是投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资产的流转,带动整个社会资本投入,实现对民营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