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高投:混改重生创发展奇迹
2019-04-30 作者: 记者 邓华宁 朱程/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年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下称“江苏高投”)率先在国有创投企业实现混改突破,组建毅达资本,由管理团队持股65%,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5年后,毅达资本管理基金规模从48.02亿元增长到707.99亿元,增长14倍多,投资过的166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一份沉甸甸的混改成绩单,也使得毅达资本稳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梯队。

  谋定而后动 聚焦创业投资

  江苏高投于2005年由三家国企合并而来,成立之初就聚焦创业投资这一新兴行业。据江苏高投总裁董梁介绍,创业投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领域,江苏高投很早就注重培养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到2012年,江苏高投管理的资本规模由组建时的十几亿元扩大到了上百亿元,成长为一家排名靠前的国有创投机构。

  然而到了2013年前后,随着创投行业对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独特作用逐步被社会认同,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本进入这一行业,导致竞争不断加剧。与此同时,合伙制基金渐成主流,但由于国企不能成为普通合伙人等相关法规制约,国有创投企业发展困难重重。江苏高投如果不改革,则难以为继,公司连续三年大量骨干流失,2012年投资业务严重下滑,业绩增长困难;如若改革,则没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谋定而后动是改革成功的关键,关键时刻,江苏省国资委给予直接指导支持,让我们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集团党委统一思想后,研究制订具体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宣传贯彻,稳步推进实施。”董梁说。

  2014年,江苏高投在管理公司层面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毅达资本公司,江苏高投在毅达资本中占股35%,保证把握大方向、掌握大事项,同时在具体投资业务上毅达资本拥有较大自主权,责任也更重大。

  三项机制激活创投团队

  毅达资本刚成立的时候,江苏高投的存量基金管理任务由毅达资本继续承担,按照毅达资本78人的初始团队规模计算,这些基金的管理费用最多只能维持两年,不到市场上去募集新基金,不开拓新的业务,大家都将没饭吃。

  据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介绍,当时的环境逼迫他们必须要迅速学会新本领,从市场上找饭吃。改革之初,毅达资本用三“招”来激发团队活力、大力拓展业务,推动自身获得了超常规增长。

  第一招:转换身份重定位。从“国企”身份转变为“市场”身份。江苏高投是国有独资企业,改革前,大家都是国企身份,有的还是中层干部。毅达资本逐步把这些当时在国企的中坚力量转变为合伙人角色。合伙人是一线指挥的作战员,不是领导,是上门谈判、市场调研、管理风险的专家。毅达资本很少发文件,成立至今总共才发了28个文件。

  为更快速地提升专业能力、更精准地找到优质项目、更高效地锁定案源,自发加班加点也成为常态。据应文禄介绍,曾有投资人在晚上多次突击造访毅达资本调研员工的工作状态,后来这位投资人在一次基金年会上感慨:“毅达资本的员工真的太拼了,这是我接触过的最勤奋的投资机构,把钱交给毅达资本管理,我很放心。”

  “在毅达资本,自上而下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访谈报告不过夜是毅达内部自发形成的一个传统,有一个员工在新婚之夜还完成了企业访谈报告。”应文禄介绍,改革完成之后,大家都感觉公司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这几年又赶上了新旧转换动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好时机,每个团队、每位员工都有做不完的事。

  第二招:不拘一格用人才。应文禄说,毅达资本管理高度扁平,不搞论资排辈,员工收入和职级晋升主要看业绩,即便是刚进入公司一年的新人,能力强、业绩突出一样会被提拔重用,目前拔尖员工收入上百万元已成常态。在多劳多得的机制鼓励下,风控人员平均一年能跟80个项目,而在招聘和任用风控人员时,毅达资本给的基础薪资通常会比其原有薪资高出30%。

  由于灵活的机制和开放的平台,五年来毅达资本陆续吸引了一批业内优秀人才加入,为拓展新的业务板块奠定了人才基础。从78人改制成立毅达资本到目前拥有209人专业化投资团队,从5年前管理资本规模48.02亿元发展到现在的707.99亿元,166家获得毅达投资的新兴行业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能获得如此显著的进步,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人。毅达资本集聚了一批优秀的人才,业内口碑也蒸蒸日上。”江苏高投党委副书记、毅达资本董事金荣林说。

  第三招:精兵简政闯市场。创新模式,将团队打散缩小,一个投资小组由2到3人组成,一共编成20多个投资小组。每个投资小组就是一个尖刀连,都上市场一线冲杀,轻装上阵不仅让团队内部更好沟通也便于管理;再根据不同的行业将投资小组划入事业部,比如TMT、健康医药、清洁技术、文化、服务业、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

  “现在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的七大领域与毅达资本刚成立时确立的几大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几乎一致,这就是通过充分市场调研摸准了投资脉搏。”应文禄说:“开始两年并不容易,为了节省开支,公司连办公楼租用面积都主动缩减了一半。”

  内部优化重组后,毅达资本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现在全公司每年要看6000多个项目,投资60个左右,对项目层层把关,能够投资的基本都是百里挑一。到目前为止,毅达资本在项目选择上没有出过重大风险,投资的项目上市率很高,政府、企业和投资人都很认可,社会各界都很满意。”应文禄说。

  服务高质量发展 能力全面提升

  混改的成功,使得江苏高投承载政府专业职责、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混改后,江苏高投重点谋划发展战略、整合资源,是战略发展和创新中心、风控和管理中心、党建文化中心。毅达资本则成为江苏高投市场化业务的平台和专业人才高地,同时大力拓展不动产基金、财富管理、并购等创新业务,为江苏高投更好地承载政府专业抓手作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方面,江苏高投充分利用毅达资本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作用,破解发展难题。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当好专业化抓手,用创投基金方式支持全省人才发展战略,组建四期人才基金,在全省重点区域打好组合拳精准助力地方发展,例如在江阴成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VC基金、规模20亿元的并购基金,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如东组建1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培育更多上市企业;支持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组建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和规模20亿元的长租房基金;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支持力度,在南通、盐城、宿迁、泰州、扬州等地分别组建基金。

  另一方面,在大幅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基础上,江苏高投选择以服务人才强省和双创事业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搭建了产业、人才、金融高效对接的专业平台。2017年以来,江苏高投先后组建了江苏人才创投联盟、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上交所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帮助江苏对接更多创投机构资源、创业企业资源和更直接对接优秀资本市场资源,促进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通过这些平台,2018年促成了29家企业获得28.73亿元融资。

  目前,江苏高投还在江苏省科技厅指导下,筹划建设全省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服务中心;与中科院南京分院深化战略合作,共寻助力科创型企业、早期企业发展的途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培育、拟上市企业路演、成熟企业的并购整合、不动产基金和财富管理……江苏高投和毅达资本能够为区域经济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广,但始终没有偏离自身的定位,就是以专业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正如董梁所说,混改不只是激活了企业发展潜能,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重要的是江苏高投体系内各业务板块差异化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集团整体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担当政府战略布局专业化抓手的能力。企业只有将自身发展充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才能为自身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i深圳”App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总目标,构建“城市服务生态体系”。其已于2019年1月11日上线,3个月里,聚集的服务内容不断增加,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服务项目已超千项。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江苏高投:混改重生创发展奇迹

江苏高投:混改重生创发展奇迹

混改的成功,使得江苏高投承载政府专业职责、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亚洲最大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