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方参与渐成我国城市更新主流推进模式
2018-12-24 作者: 朱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12月19日北京举行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城镇创新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在《报告》)发布。报告系统梳理了我国城市更新的发展现状,剖析问题,并提出建议,同时推出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涉及城市更新的实践范例占比高达40%。业内人士指出,以调整完善城市内部结构和功能、盘活和优化存量为主要特征的城市更新,正在成为城市空间增长的新常态,是城市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

  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中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开展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纷纷开展城市更新与存量优化的创新尝试。同时,包括万科、保利等在内的大型企业积极布局城市更新项目,取得一批代表性成果。我国城市更新的组织模式正从完全政府主导,过渡到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企业层面,以入选“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的万科城市有机更新为例,近年来,万科不断探索城市有机更新与文化复兴共建共融新模式。在广州,曾经危房林立的永庆坊,经过万科的改造升级,如今已变为融文、商、旅为一体的现代化社区;在北京,万科也将曾经经营困难的老旧商场改建为汇聚文创产业与新兴商业业态的复合空间——万科时代中心。

  “进入城市有机更新阶段后,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在功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文化传承、文明延续。”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定位于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万科,率先从大规模城市土地开发转向精耕细作城市建成区更新改造,在业内起到了表率作用。

  在公众参与层面,以入选“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的北京东城社区营造为例,2012年以来,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开展合作,以东四南历史街区为试点,以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为平台,发动社区参与,开展针对物质空间改善的参与式设计和针对人文环境复兴的文化营造活动,建立起居民主动参与街区建设的自治机制。

  方明认为,北京东城的社区营造,是以多方共建的方式探索“自下而上”推动北京旧城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和文化复兴的创新路径。

  《报告》认为,任何一个成功的城市更新项目,必须平衡好政府、市场主体和公众三者之间的关系。政府是整个城市更新的引领者、规划构建者,企业主要是实施者,公众是得益者。在处理政府与公众关系方面,城市更新要以人为核心,离不开社会团体组织、人文意识方面的培育。在处理政府与市场主体关系方面,应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责任边界,构建合理的财税与金融支持体系,深入探索政府引导监管、市场参与开发运营的协作模式。

  “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主旨演讲和对话环节,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领导和专家,探讨城镇发展中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