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12-24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去杠杆升级战打响,专业化重组渐成主流,更重要的是,“双百行动”的开启标志着国企改革从单个试点走向综合推进……国企改革在攻坚期加速破冰。

  在2020年见成效时间表“倒逼”下,预计2019年“双百行动”将进入实质落地期,结构性去杠杆、专业化重组、混改等仍是热点。

  去杠杆“紧箍咒”念响

  “都在四处削减开支,降低负债。”时近年底,财务人员胡晓对于其所在的火电央企降杠杆、减负债约束性指标的完成度很是担忧,因为这关系到经营业绩的考核和工资总额的划定。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国企的首要任务。事实上,这场战役在2017年就已打响。数据显示,2017年末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3%,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3%,均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去杠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绝对水平上看,国企债务负担依旧较重,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六成左右,国企去杠杆仍是重中之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在年初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分析。

  为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在2018年曾一个月两提“去杠杆”:4月2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5月11日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指标标准分类确定,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适度灵活掌握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将企业的合理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分为三大类,工业企业为70%,非工业企业为75%,科研设计企业为65%,今年负债率管控线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加强考核约束。30多家高负债央企2018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新增降杠杆、减负债约束性指标。而在7月举行的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推进会上,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六家央企还签订了降杠杆减负债责任状。

  “如果把资金和资本比喻成经营当中的血液,这个过程可以说是要想办法止血、想办法补血、想办法造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第一是要止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同时,严控两金(应收款资金和存货占用资金)、高风险的业务以及债务投资,努力把出血点止住;第二是要补血,通过债转股来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第三是要造血,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757185.7亿元,增长8.5%;负债总额为1138838.0亿元,增长7.7%。以此来计算资产负债率为64.8%,与2017年末的65.7%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整体来看,今年国企去杠杆得以推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PPI高企和利润对杠杆率分母端的改善,进入2019年,国企利润增速面临下滑的压力,而在2020年国企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下降2个百分点的硬性约束下,未来国企杠杆去化更多要依赖于负债的实质消减。在国企去杠杆硬性要求和地方政府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约束下,混改、债转股、转让非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股权有望在2019年迎来实质推进。

  专业化重组成主流

  2018年国企重组的首炮在能源领域打响。1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变更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建”)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6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至此,央企数量缩减至96家。而8月份水电部队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的加入让这一数字再度回到97家。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的大规模集团重组相比,推进专业化整合渐成主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思路,要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了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源公司”),这家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过去两年先后完成了国投、中铁工和保利的涉煤业务资产移交划转工作,涉及产能约9000万吨、资产约800亿元。

  今年年中,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成立,国源公司负责具体管理运行,在8月19日以1元收购华润电力旗下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股权,国源公司承诺偿还华润电力110亿元股东贷款,首期支付额度为60亿元,目前相关工作在推进中。

  而在钢铁领域,中国宝武建立了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重组重庆钢铁,实现产业资源优化配置。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该基金平台目前正在推进区域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后将达到近1亿吨产能,位居世界第二。

  此外,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计划通过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资本运营公司筹备设立专门的资产整合平台,主要目的是助力央企海工装备产业脱困发展。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认为,央企海工装备资产平台如果设立成功,便能把行业内央企的业务进行整合,打通全产业链条。

  从单个试点走向综合性改革

  2018年国企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从单个试点走向综合性改革。

  今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决定选取224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国有企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主要目标是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率先实现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12月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徐工集团召开外向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更加注重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更加注重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要更加注重强化激励、激发活力,从更深层次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确保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

  而在此之前,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业类、科技类“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已陆续举行。翁杰明表示,工业类国有企业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解决企业体制机制问题,增强国有企业动力活力。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工业类国有企业,要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有条件的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引入“积极股东”,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入选企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敲定,明年将有望进入实质落地期,混改、重组等仍是热点。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指出,要积极稳妥组织好吐哈油田、昆仑能源、渤海装备三家企业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吐哈油田要瞄准油公司方向,持续推进工程技术业务专业化重组。昆仑能源要以做强做大终端为目标,扎实推进天然气终端业务建设。渤海装备要牢牢把握好“制造+服务”的业务转型,突出高端,退出低端,做强做优核心业务。

  国家电网公司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的企业共三家,分别为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南瑞集团,将分层分类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

  华创证券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是国企改革深化的转折年,2020年见成效时间表将“倒逼”2019年“双百行动”密集落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更加强调竞争主体平等,国企及民企竞价股权公允定价,准入、借贷融资及税收更加平等,混改过程将实现股权多元化结构设计,从而为进一步的市场化机制改革奠定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沈阳机床曾一度深陷困境,在砸下30多亿元巨资、独创i5智能机床核心技术后,沈阳机床终于突破老国企转型坚冰。

·辽宁交投:在事转企改革中谋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