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市险企一季度净利润表现靓丽 总投资收益率略微承压
2018-05-10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A股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已经全部出炉,业绩增速延续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55.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两位数的较大幅度增长。

  “挣钱”效应继续保持的同时,上市险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承压下降。不过,整体来看,市场对保险市场今年全年的表现较为乐观,尤其是近期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资管新规等新政下,机构普遍认为利好未来保险业务发展。

  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分别为135.18亿元、257.02亿元、26.09亿元、37.51亿元,增速分别达119.8%、11.5%、42.0%和87.6%。

  “负债端续期保费高增速和准备金折现率精算假设变更,是驱动一季度险企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预计,今年上市险企的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计提压力将持续缓解,未来利润弹性空间有望继续放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得益于准备金折现率精算假设变更,中国人寿一季度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同比下降26%,是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也认为,受益于去年末准备金折现率上行,各家险企大幅减少准备金计提致使一季度净利润出现较好的同比增速。如果利率水平保持相对稳定,则准备金减少计提致使利润大幅增长将贯穿全年。

  实际上,一季度寿险行业在“134号文”监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市场销售难度加大,新单保费收入出现了两位数滑坡。

  刘嘉玮指出,一季度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中国人寿、新华人寿的首年新单保费分别同比下滑16.6%、28.2%、35.3%、49.1%,拖累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

  好在过去几年上市险企大力发展期缴业务,续期保费收入在今年成为推动总保费维持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陈雯表示,一季度虽然上市险企总保费实现整体的正增长,但是新单保费收入明显承压。不过,上市险企方面会采取措施,在随后的“增员季”稳定提升代理数量与产能,新单未来负增长幅度有望稳步收窄。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受到监管加强与利率上升等影响,今年金险的销售难度大幅提升,一季度寿险行业的新单保费依然处于调整期,但预计调整期即将结束,4月寿险新单保费或将开始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原因是一方面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着较大的业绩达成压力,因此预计会持续加大业务推动力度。另一方面随着保险公司代理人越来越适应监管要求的新产品与新的销售方式,产能将开始逐渐提升。

  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整体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小幅下滑。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一季度股市下跌,权益市场表现低迷,导致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从一季报看,保险公司加配了协议存款等固收类资产。

  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94%,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

  “一季度沪深300指数较年初下跌3.3%,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2%,保险公司短期利润对于股市的敏感性更大,因此投资收益率普遍同比下降。”孙婷表示。

  为了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一季度上市险企纷纷转变投资策略,抓住利率高位,积极配置协议存款等优质固收资产。

  其中,中国平安加配了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并积极推进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中国太保加大了对协议存款与非标资产的配置力度,定期存款与债权投资计划的占比较年初均有所提升,股票和债券的占比则下降。

  兴业证券指出,以新华保险为例,其一季度投资收益下滑,主要原因是股票市场在一季度表现不佳,导致权益类资产的收益不及去年同期。在股票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新华保险加大了固定收益类投资,以确保未来受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下降,其中定期存款增加了28.3%,变化最为明显。预计新华保险今年的总投资收益或较去年有所下降,但能保证相对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