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理财不再保本保收益 闲钱放哪更安全
2018-05-10 作者: 记者 许晟 刘慧/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监管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这也意味着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自此之后,居民还能放心理财吗?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目前5%左右的银行理财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的。以前经常会在银行营业厅听到理财推销人员说,保本保收益,稳赚不赔。

  但这种场面以后怕是见不到了。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这就是说,买者自负风险。投资者购买的任何理财产品,都要自己承担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这就需要投资者多了解理财相关知识,多了解产品细节,增强自己的甄别能力,尽量选适合自己的靠谱产品。

  有人可能觉得,原来机构承担风险,投资者不用操心就可以稳赚不赔不挺好嘛。

  实际上,风险一定存在,机构出现损失的窟窿就需要拿新钱去补,也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所有的“墙”都会倒掉,必然会有更多投资者受损失。

  “资管新规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杆,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银行理财没那么安全了,那天弘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也变得不安全了吗?

  且不说“打破刚兑”是对包括货基在内的所有理财产品的要求,在资管新规之下,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也会发生大变化。

  根据新规,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货币市场基金约7.8亿元。“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未来货基的收益率或许还将下降。”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说。

  那还有没有收益稳定的投资品?

  有的,比如银行定期存款。李奇霖说,如果实现利率市场化,定期存款的利率还有可能比现在更高,到时也不失为一种可以投资的、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