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
2018-05-14 作者: 吕亚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阅读”微信公众号推荐我的书《没有狮子的狮子国》的文章下方留言里,有一条是“真的没想到,国企的一名普通员工竟有如此的情怀。或许自己真的有偏见,以为国企工作的人,抱着铁饭碗,生活哪会有情趣”。国内一些人对于国企的偏见不止这些,他们以为国企“走出去”都是援建,是撒钱,员工也是在国外混日子。其实,国有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为企业赚回真金白银,在当地也赢得良好口碑,即所谓“赚了里子也赚面子”。

  以施工企业为例,实施了众多的外方出资的现汇项目,完成了诸多在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企业也因此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引领者。比如中国交建位列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第三位,是亚洲唯一位列前五的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成千上万个“走出去”的员工为此付出了汗水、心血,乃至生命。我们需要关注他们、倾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而不只是轰轰烈烈类似电影《战狼2》里的故事。

  作为国有大型施工企业,我们不仅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更要对内讲好自己在海外的故事,让国人理解我们的员工是兢兢业业的劳动者、奉献者,我们的企业是技术精湛、管理领先的优秀企业,无愧于大国担当的“国之重器”。争取大后方的理解和支持,既可以内强企业文化建设,又对外宣传了企业文化品牌。

  突破目前讲故事的局限

  目前,有的企业重在讲述项目的宏观意义,对于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工程对于当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意义,修筑多少港口、码头,多长的公路、铁路,多大跨径的桥梁,多高的建筑物等等;要么重点关注重大事件;有的企业主要宣传在海外重大事件中涌现的模范人物,或者作出重大贡献的功臣。笔者认为讲故事不应该局限于以上内容,开阔思路、扩大视野,讲述一个个普通人“走出去”的小故事,可能受到的关注更高、效果更好。

  可以讲述感人的小故事。中国交建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在《对话》节目中讲述了他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一个故事:当年工地上一位巴基斯坦籍员工在工作时受伤,送到医院抢救,去世前说了一句“这个不怪中国兄弟,怪我自己”。更令人动容的是,孙子宇带着钱去死者的家中吊唁,见到了死者的父亲,看到其家徒四壁,真是一贫如洗,老人却一分钱都不收,他说:“中国人到我们巴基斯坦来帮助我们发展,我儿子为你们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人的生命是不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愿他在天之灵安息。”这虽然是一个小故事,却充分印证了伟大的中巴友谊。

  可以描述真实的小事件。比如我在《没有狮子的狮子国》里写到的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冲突在海外业务中客观存在,不需要避讳。但是通过长时间相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当地人跟我们学汉语、吃中餐,我们也学习当地语言、吃手抓饭。还多次举办派对,欢歌笑语,手舞足蹈,中方员工与当地相处融洽。我的行政助理也全力协助我处理繁杂的事务,当我调离项目时,他还流着泪请求让我留下,另一位员工给我一个紧紧拥抱,满含泪水地说:“先生,你一定要回来。”这是许多人在国外遇到的冲突和友谊。

  可以素描国企人的不易。《没有狮子的狮子国》描写过我们在项目初期没有厨师的情况下,不仅要忙工作,项目领导也都参与下厨做饭。而且在当地工人放新年假的十几天里,我们不管职务高低都挽起袖子,共同建设项目营地。

  可以表达个人的小情绪。比如个人思乡情绪。我当年和大多数刚“走出去”的年轻人一样患了思乡病,而且因环境改变身体不适,又遭逢失恋挫折,存在种种不适应,这个在《没有狮子的狮子国》里可以读到。书中讲述了项目经理王锡国的故事,他先后在中东、非洲、南亚多个国家常驻,远离祖国,远离亲人,从他孩子出生,到如今已经上了小学三年级,他还在国外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所以,我对驻外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人很理解,去国怀乡,感极而伤怀,比比皆是。或佳节倍思亲时借酒浇愁,或深夜在偏远的营地里见到递根烟不说话也能懂的忧愁,《没有狮子的狮子国》中此类文章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做好故事的搜集与记录

  从改革开放至今40年,“走出去”的人超过千万,故事也数不胜数,对于已经发生的故事要做好搜集,这些是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交建在开展春节慰问老干部活动时,一位老干部讲述了中国路桥的历史,最初交通部抽调了7人组建了路桥公司,一起学习投标文件,学习Guarantee(保函),Bid Bond(投标保证金),FIDIC条款等。当初刚开始投标还闹过笑话,并且办理公司营业执照、银行担保函遇到过阻力。老干部感慨,没想到中国交建如今能在国外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以及全球第三的行业地位。

  这些故事需要搜集,而且现在的记录手段多样化,照片、录音、视频等,重在平时下功夫,实时记录保存。这不仅有利于公司、工程项目宣传,对于将来也具有历史意义。

  做好故事的分享和传播

  正如一句流行的话“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企业、媒体等相关机构应做好准备,邀请有故事的人分享故事,通过一定的方式传播故事。

  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开展Share with you(与你分享)的活动,其中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邀请有驻外工作经历的员工分享“在海外”的故事。第一期由海外事业部党委书记王京春分享,讲述了他1987年第一次驻外时的感受和经历。广大员工踊跃参加,都称赞活动很有意义。

  在企业对外宣传方面,可以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走出去”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外完成架桥修路、筑港通航等诸多工程背后的众多同胞们,让历史记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进而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的每一个鲜活的生命。

  (作者单位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没有狮子的狮子国》作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