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金水道”如何谱出协奏曲
2018-05-11 作者: 记者 陈俊 李思远 王贤/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聚焦长江经济带之二

  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对外开放渐成高地。依托“黄金水道”的长江经济带,近年来正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新局,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日益缩小,在调整不充分不平衡发展进程中谋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俯瞰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古堰画乡小镇。记者 黄宗治 摄

  新动能“提档加速” 产业走廊雏形初显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中游城市群共有省级及以上工业开发区150多个,主要布局食品纺织、装备制造、冶金、化学和建材工业,且基本沿长江及其干支流分布。其中,城市群近90%的冶金工业园区和化学工业园区集中于长江干流流域和洞庭湖流域。

  与之对比,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依托创新能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崛起,现代产业走廊雏形初具。

  用语音控制的家电、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的翻译速记产品、会“考试”的机器人……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讯飞总部,一个个人工智能“黑科技”产品令记者眼花缭乱。依靠自主创新,科大讯飞以“讯飞超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领先全球,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

  科大讯飞的崛起只是一个缩影。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长江经济带省市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个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孕育。

  2017年7月,欧洲领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公司加德纳航空的全球旗舰工厂项目,在成都双流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此前,中科航发、朗星无人机、成都航宇等已经入驻,加上早已聚集的成飞、成发、中电科等优质资源,成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逐步确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成形。

  在四川、贵州等上游省份,电子信息、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产业均呈现后发赶超之势;湖北、湖南、江西等中游城市群,正在加速布局光纤光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已取得一大批重大成果。

  新旧动能的转换,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其中航空航天制造增加值增长22.4%,仪器仪表制造增加值增长19.4%,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2.4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倍……

  据统计,一季度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0.6%,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增加值分别增长32.2%、25.2%和29.7%。同时,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先后引进BAT等互联网“巨头”和京东方、清华紫光行业“领头羊”,着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经济新动能的转换,一方面将促进沿线地区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使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另一方面,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城镇化“串珠成链” 发展层次错落有致

  每临夜色,长江南岸江西九江霓虹映天;北岸湖北小池灯火阑珊。“小池:九江新浦东,湖北小深圳。”这块竖立在九江闹市的广告牌,用精练的语言描绘着小池的美好前景。

  黄梅小池,南望九江,东倚安庆,素有鸡鸣三省、鄂东门户之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鄂赣皖三省连接的重要节点。小池与九江,一桥相连,经济相互交融。借力跨江跨区开发,小池实现了巨变。

  两地合作开通了全国首条跨省公汽,黄梅小池、分路、刘佐等沿江乡镇的近5万亩蔬菜直供九江,占其市场份额80%以上。

  小池只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个缩影。长江中游城市群最初是湘鄂赣三省联手谋求全国区域发展新增长极,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合作打造的国家规划重点地区,又称“中三角”。到2020年左右,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将可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看齐。

  而在长江下游的城市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面临的人口和资源压力不断增大,环境和交通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逐力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市建设重心向郊区转移,公共资源配置向郊区倾斜。

  依托长江,上海新一轮城市规划当中面向滨江临港的重点区域,对于提升上海的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临港既肩负着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上海产业能级的特殊使命,也是上海推进产城融合的重点地区和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

  长江流域已经形成上海、武汉、重庆等区域性中心,并初显长三角、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城市集群发展模式。纵向而言,形成“城-群-区”发展模式,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带动城市集群发展,辐射纵深腹地,彻底激活向腹地纵深推进的运输能力,让各种要素自由流向腹地。横向来说,打破行政壁垒、区域制约,依托水运通道和立体交通通道,实现沿江工业群、产业群、港口群和城市群“串珠成链”。

  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有序推进。成都、重庆、武汉、苏州、南京、杭州、上海等一批中心城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17年,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有5个城市常住人口超千万,7个城市GDP超万亿元。

  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市上百个特色小镇初具规模,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小镇大产业。一些地方呈现港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如上海临港地区依托洋山港,崛起了一座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新城。

  从城镇化发展阶段看,上海已进入城镇化发展成熟期,江苏、浙江和重庆城镇化率超过60%,湖北、江西、湖南、安徽超过50%,四川、云南和贵州超过40%。

  记者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一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尤其是上游的贵州、重庆,中游的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它们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在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认为,三个城市群各有侧重,发展层次也不同。长三角城市群的定位是世界级的城市群,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则分别带动中部和西部的发展。

  内陆变“开放高地” 对外格局全新构筑

  “未来,企业在自贸区内对进口原辅料进行加工,可以享受关外待遇。”谈起自贸区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在的好处,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于群不假思索地说。身处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企业能够省去入关药品注册、征税返税等环节,加工后可直接出口。

  全国11个自贸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就拥有5个,除上海、浙江外,重庆、四川、湖北均是内陆省市。关键处落子,满盘皆活。在发挥自贸区引领作用的同时,依托与“一带一路”的互动融合,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浮出水面。

  专业从事移动通讯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诺亚信集团发源于深圳,2017年5月其投资8亿元的智能终端基地正式落户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我们看中这里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联接点的区位优势,和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诺亚信集团董事长李接华表示,将逐步把深圳总部手机智能终端业务全部转移至四川,争取三年内超过现在深圳的规模。

  对内陆省份而言,自贸区打通了“走出去”的渠道,有了外部市场,“活水”就会源源不断进来,从而激发经济的活跃度。

  湖北省积极加快对外开放。武汉中欧班列开行了武汉到德国、法国等工业制造强国,以及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资源大国的15条班列线路。

  湖北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先后实施“中欧班列(武汉)运单归并”“减免税申请电子数据批量导入”等28项通关监管创新,大幅降低企业工作量及物流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与沿海和长江经济带口岸协作通关,构建大通关综合服务体系,大幅提高通关效率;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支持引导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出口。

  目前,武汉片区进口、出口实际通关时间分别为4.1小时和0.7小时,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缩短7.4小时和0.1小时。

  数据显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在一年的时间里新增企业近8000家,已引进10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个,50亿元至99亿元项目5个,知名企业第二总部项目20余个。一批世界500强项目、“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落地,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进展快速,华星光电T4、天马微电子G6等重大项目量产。

  截至今年1月底,湖北自贸区实现进出口804.28亿元,其中进口279.16亿元,出口525.12亿元,以占湖北0.065%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31.4%的合同利用外资和29.6%的进出口,加速构建内陆开放的“升级版”。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离不开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示范引领。

  “长江沿线已有7个口岸实现了跟上海港的启运港退税合作,下一步还会有12个港被纳入退税范围。将来不仅可以实现跟长江经济带的跨区域通关,还可以跟一些国际口岸实现通关便利的互操作。”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说。

  专家指出,在“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的结合中,上海、江苏、浙江发挥龙头和国际竞争高地的作用,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六省市则应当做好产业转移和开放经济新局面的文章,湖北、重庆、四川尤其应当在开放经济发展方面闯出新天地,构筑起对外开放经济的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