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经济在GDP占比逐步提升 统计核算新标准呼之欲出
2018-05-08 作者: 许宪春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证监会明确将以CDR方式欢迎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35天后,相关工作进入实操阶段。5月4号,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有评论说,CDR办法出炉,A股正式迎接新经济。那么新经济未来在GDP中的比重会达到多高?又该如何完善新经济的统计和核算?

  ●独角兽归来 引爆新经济?

  继3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后,5月4日,具体的细则《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预计称,在未来回归A股发行CDR的中概股中,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四大高科技行业的“四新”企业将会占据较大比例。许宪春

  举例说,在新经济中,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在2017年达到11%,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是13.4%,新经济中的新商业模式,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达到32.2%。按照这样的增速,相信新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会逐步上升。随着新经济占比提高,它对冲传统经济下行的作用会逐步提升。

  ●为何要核算新经济,价值在哪儿?

  许宪春说,在上海、浙江、深圳,新经济占GDP比重已经30%多,这可能就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新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

  那么,尽管在上海浙江深圳,新经济占GDP比重已经经高达30%多,但对于全国而言,又该如何核算这部分家底?核算新经济创造的价值又有什么用呢?

  许宪春举例说,比如调查方法,在互联网条件下,可以在家里进行网络销售,就会得到收入。这类新经济活动通过传统的调查方式是很难获得的。

  再比如就业统计,新经济就业方式灵活多样,在调查时点的前一周有的人可能没有为了收入而工作,但是在其他时段工作获得的收入可能比较多。如果按现行标准,他就是失业者,但实际上他有收入。

  许宪春说,国家统计局正在努力做这些事情:

  ▼界定新经济概念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新的国家标准(2017年制定)

  ▼制定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分类标准

  ▼制定了调查制度

  ▼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制定出一套方法

  他说,统计新标准能够客观反映出新经济的活动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

  ●以估值取胜的新经济,你的债务又如何?

  对于新经济的债务问题,许宪春说,新经济既有创建时期的债务比较多的问题,同时也有它快速发展之后带来的效益问题,它的资产也在快速扩大,所以统计起来也很难。现在还没有对新经济的资产负债进行全面统计,这方面的判断还要有一个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