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8-04-03 作者: 记者 吴永/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30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这一新政意味着,一批优秀的创新型独角兽企业或将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逾千亿资本密集投向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纷纷向国内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估值也水涨船高,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独角兽企业迎发展良机

  开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两会期间,独角兽企业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公开表示,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与此同时,有券商称证监会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中符合相关规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上市支持。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一些“互联网+”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它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仅仅10天后,CDR(中国存托凭证)新政出炉,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展开试点。证监会将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严格甄选试点企业。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此前表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事实上,独角兽企业富士康正是这一系列政策春风的受益者。从2月1日递交招股书到3月8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士康”)仅用了短短的36天。目前富士康正在等待交易所上市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吸引独角兽企业境内上市,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的全球竞争能力,大大推动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同时也可以让国内资本享受其成长带来的丰厚回报。

  各路资本纷纷布局

  资本具有市场上最灵敏的嗅觉。独角兽企业在畅快沐浴政策春风的同时,也获得了各路资本的青睐。《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三个月内,逾千亿资本密集涌入斗鱼直播、寒武纪科技等独角兽企业,这些企业的估值也随着资本的密集涌入而水涨船高。

  3月8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获E轮融资,腾讯独家投资40亿元。资料显示,斗鱼直播上一轮融资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

  3月16日,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科技传出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的消息,估值约130亿元。而去年8月,寒武纪科技刚刚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当时估值仅为10亿美元,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等联合投资。

  3月21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类无人机制造商大疆传出正与投资者进行谈判,以15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募资金额可能在5亿到10亿美元之间,这将是大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

  3月22日,车和家对外宣布完成3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和首钢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老股东银泰集团、源码资本等机构跟投。值得注意的是,车和家成立两年半以来累计获得融资57.55亿元。

  此外,今日头条也传出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消息。据透露,今日头条最新估值可能将超过500亿美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独角兽。而2016年年末,今日头条拿到了红杉资本、建银国际等投资的10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仅为约11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资本投入的时间相对集中在今年3月份,不少独角兽企业在今年3月获得了A轮融资,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如从事单杯饮品及其机器研发、生产制造的饮品+互联网企业鼎加弘思,宠物克隆及基因编辑犬技术研发商希诺谷生物等多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也纷纷获得资本青睐,完成了A轮融资。

  融资渠道趋多元化

  由于政策层面将独角兽企业在内的新经济作为资本市场服务的重点,中概股回归通道、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通道纷纷打通。可喜的是,在国内上市通道打通的同时,港交所、纽交所也纷纷向独角兽企业抛出绣球,并表示将修改上市规则,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

  但国内资本市场明显先行一步,在CDR新政推行前早已开辟了绿色通道。富士康快速过会,表明独角兽企业国内上市步伐明显加快。3月20日,被誉为家用机器人领域独角兽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审核通过;4月4日,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大考。

  除了风投融资、国内外上市融资外,小米科技、蚂蚁金服等独角兽企业还纷纷选择了供应链金融ABS融资。今年3月2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成为国内首单支持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的资产支持证券。此后,3月16日、3月19日,蚂蚁金服、滴滴旗下子公司分别获得全国首单互联网电商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全国首单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

  在这种金融创新中受益最大的,是与上述新经济平台型企业息息相关的上游中小微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龙头。如小米科技上游供应商涵盖信息设备、精密电子领域等2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为中国新经济制造业细分行业的龙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ABS形式的融资不稀释公司股权,所以这种融资形式备受独角兽追捧。

  政策春风的吹拂、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一切都为独角兽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此指出,政策催生是一件好事,独角兽企业应努力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建立健全独角兽企业的评价体系,细化评价标准,切实扶持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发展,避免一些伪独角兽企业钻政策空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